【東南亞】數千位難民仍身處於風險之中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不再把船隻推回大海的決定,是朝正確方向邁出一步,但相對於拯救數千條在海上漂流的性命,或是解決這項危機問題的根源,仍未採取緊急措施。

 

「能夠安全靠岸,對於那些船上的人們來說一定是個好消息,但對於數千名仍然在海上漂流,飲水及食物不斷減少的人們,或是任何跟著他們行跡前來的人來說,卻於事無補。」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Richard Bennett表示。「身為聯合國海洋公約締約國,印尼、泰國以及馬來西亞有提供海上搜救行動以拯救生命的責任,不應退縮。」

 

印尼與馬來西亞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將為仍身處海上的7000人提供臨時庇護所,據信其中多為逃離緬甸及孟加拉當地迫害的羅興亞族難民。該庇護所僅將提供一年,條件為國際社會將幫助遣返及重新安置工作。

 

「臨時庇護所只是第一步,且好過於完全沒有任何保護,」Richard Bennett表示。「然而,這樣還是遠遠不足,並且可能破壞國際保護體系。申請庇護的人們必須在安全且有尊嚴的狀態下,具備得以進入難民地位確定程序的管道,難民及移民絕對不能因其非正常入境行為遭到定罪,亦不得被遣返回其等的生命及權利處於風險中的國家。」

 

該項聲明在本週三區域性危機會談後提出,由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外交部長代表出席。在提出報告,表示試圖抵達上述國家海岸的船隻將被驅趕回大海,放任人們身陷死亡風險後,引起強烈的國際批評。

 

泰國援引國內法的限制,並未簽署提供臨時庇護所的承諾,但已承諾不再將擱淺於領海的船隻推回,並將為船上的人們提供人道協助。

 

「登船的人們身陷於人道危機的深淵中,」Richard Bennett表示。「拒絕他們登岸不但是對人性尊嚴的恥辱,同時也違反了國際習慣法中的不遣返原則。」

 

泰國將於5月29日召開區域高峰會,集合主要利益相關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政府及聯合國機構,共同討論區域性危機。

 

「下週會議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以解決這項危機根源問題,包括緬甸地區在法律方面的系統性歧視,以及針對羅興亞族及其他少數人口的政策及施行情形。」Richard Bennett表示。


背景資料

 

過去幾個禮拜,愈來愈多來自緬甸與孟加拉的人們搭船抵達馬來西亞與印尼,而泰國針對非正規進港的嚴加審查,似乎迫使走私販運者尋找新的路徑。國際移民組織認為可能仍有6000人被困於泰國近海的船上。

 

逃出緬甸與孟加拉的上千名移民與難民中,包含逃離歧視與暴力的穆斯林羅興亞族與人口販賣之受害者。

 

多數難民鋌而走險,踏上危險的海上旅程,只為逃離家鄉的慘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