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對於沈船溺斃的移民與難民你可能有的7大疑問

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動者抗議移民葬身地中海。攝於英國布萊頓,2015年4月22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今年目前為止已有約1700名移民與難民葬身海底,為此,人道救援行動正在地中海展開。在歐盟領導人尋求解決之道的同時,讓我們來了解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而我們可以幫上什麼忙?

 

1. 為什麼這麼多人葬身地中海?

 

2015年至今,數量空前的移民與難民試圖透過無良的人口走私販,搭乘超載的危險船隻抵達歐洲大陸;當他們搭乘的船隻翻覆或是遇上危險時,不見得周遭有人可以伸出援手。2014年年底,義大利及歐盟決定中止義大利海軍的人道救援行動——「我們的海」(Mare Nostrum),該計畫一年拯救了超過16萬6千條生命。

 

歐盟以規模較小的「崔坦」(Triton )行動做為替代,這項行動主要負責臨近國界海域的巡邏,而不是在海上拯救生命。崔坦行動配給較小的船、少輛的飛機、直升機還有少數人員。

因此,搜救人命幾乎又落在海巡隊及商船身上。

 

2. 為什麼人們要選擇這條世界上最致命的遷徙路線?

 

歐洲幾乎已經成為一個無法進入的堡壘,對難民而言,要安全合法地抵達歐盟國家是非常困難的。

 

許多人想要逃離衝突、貧窮、暴力及迫害,對他們而言,支付走私販幾千美元搭乘一艘殘破的小艇跨越海峽,是唯一的選項。

 

這個悲慘的選擇事實上說明了人們想要逃離的原因。尚(Jean)是88名生還者之一,一月時在馬爾他附近獲救,但是約有35位與他同行的乘客喪生,死亡原因包含體溫過低及脫水。尚告訴我們,他不想讓自己的女兒接受女陰切除,因此受到家人威脅,於是逃離了象牙海岸。

 

當他到達利比亞,他說:「那些人口走私販身上都有武裝設備,有些人很害怕,甚至不想離開了,但是沒有人可以回頭。他們沒有給我們地圖,什麼東西也沒有。他們只說:一直往前走就是義大利了!」

 

現在如果我們不盡力協助,是不人道且說不過去的,這等於看著小孩、男人和女人在城牆外死去,而我們卻將城牆吊橋拉起。

 

3. 這些移民難民究竟從哪裡嗎?

 

許多人們,包括有小孩的家庭,想要逃離遭戰爭摧殘的國家,如敘利亞、阿富汗、蘇丹和伊拉克。其他人則是因為自己的政治觀點遭到迫害,如果他們留下來,可能就會遭受酷刑甚至死亡威脅。

 

2014年,搭船抵達義大利的17萬移民中,敘利亞人和厄利垂亞人就占了將近一半,但更多人來自撒哈拉地區以南的非洲人,試圖逃離苦難和貧窮。

 

4. 為什麼歐盟應給予協助?

 

歐洲各國政府正面臨著赤裸裸的生死抉擇。現在不盡力協助是不人道且說不過去的,這相當於眼睜睜看著小孩、男人和女人在我們的城牆外死去,我們卻將城牆吊橋拉起。

尋求庇護是一項人權,是國際難民協議的核心精神。二戰後,幾乎所有國家都簽署了此項協定。

但是歐洲各國政府對歷經磨難的難民設下重重阻礙,舉例來說,他們提供給敘利亞難民的安置所共40137個,其中單單德國就提供了30000個。相較之下,鄰近敘利亞的5個國家已安置了390萬難民。

 

5. 目前歐盟可以做些什麼來阻止傷亡?

 

所有歐洲國家急需同心協力推動海上的人道救援,這裡指的是從現在開始分攤經費,提供足夠的船、飛機、直升機以及人員來救援可能橫渡地中海的移民。

 

著手組織這些行動的同時,歐盟須提供義大利與馬爾他足夠的財政及後勤支援,作為支援他們海巡隊現正進行的搜救作業。

 

6. 長期而言,未來應如何發展?

 

人們不會停止逃離戰爭、迫害及貧窮。因此,5月歐盟設定新的移民議程時,應提供移民在歐洲安全且合法尋求庇護的方法,而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尋求庇護。

 

歐盟各國政府也應提供難民在他們的國家定居、改變人生的機會。

 

7. 我能夠做些什麼?

 

請參與我們將遞交歐盟各國政府的連署書,並多多分享給你認識的人,讓我們共同證明,歐洲人不會容許地中海成為一個海中墳場。連署網頁:http://goo.gl/6a22u3

 

註:SOS Europe連署行動已經結束,感謝所有參與連署者!

 

我們要求歐盟領袖保護歐洲邊界人口的性命和權利:

  • 加強地中海和愛琴海的搜尋救援工作。
  • 為那些逃離戰亂迫害的人們提供更多抵達歐洲的安全合法路徑,讓他們不再被迫踏上危險的路程,並確保他們在抵達歐洲邊界時有尋求國際庇護的權利。
  • 停止與人權紀錄不良國家的合作關係,尤其是限制移民進入歐盟的國家。

請按下「連署/SIGN」,由上往下填寫:

 

您的名字/First Name

您的姓氏/Last Name

電子郵件/E-mail

居住國家/Country of residence (下拉選單)

 

若希望收到國際特赦組織歐洲S.O.S.運動後續消息,請勾選方框;若不希望收到則無須勾選。

按下「送出/SEND」即連署成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