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成千上萬人要求薩國終止殘暴的人工流產禁令

 

成千上萬的民眾加入呼籲薩爾瓦多政府的行動,盼該國政府能撤銷充滿歧視且可恥的人工流產禁令。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項人工流產禁令造成許多婦女與女孩不必要的死亡,也讓許多女性因懷孕相關罪名而入獄,其中有些人的刑期甚至長達40年。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任Erika Guevara-Rosas於今日(4/22)向薩爾瓦多總統提交超過30萬人的連署書,要求他廢除該國的人工流產禁令。

 

Erika Guevara-Rosas表示:「薩爾瓦多的女性因這項過時又嚴苛的法條受苦近20年,現在全球已有30萬人加入行動為這樣的不公不義發聲,我們共同凝聚起來的力量絕不容忽視,薩國總統應重視此一呼籲。

「 這項殘忍且充滿歧視意味的禁令根本不應該存在於現代社會,婦女與女孩都應該擁有生育以及身體相關的自主權。這項禁令造成女性因生產相關議題而入獄數十年,也將其他女性推向死路,迫使她們選擇那些危險致命的秘密人工流產手術。」

全世界的國際特赦組織成員以及行動者加入在地婦女團體,呼籲薩爾瓦多當局至少在懷孕對女性造成生命健康的危險,或因性侵而受孕,或當胚胎有缺陷的狀況下,提供女性安全合法的人工流產服務。

 

該國這項壓迫性的法條明訂,當女性被判處墮胎罪時將面對兩年到八年的有期徒刑,人工流產禁令甚至也適用在遭受性侵的婦女身上,就算有可能造成極大的身心傷害,仍然強迫所有女性得懷孕直至胎兒出生。醫護人員若被發現執行人工流產手術,也會面臨牢獄之災。

 

因為這項禁令,社會大眾皆十分恐懼自己觸犯刑法,若婦女或女孩意外流產,醫生也會打電話報警,導致未懷胎成功的女性被判處加重殺人罪,面臨高達40年的刑期。

 

國際特赦組織也致力於一項涉及17名女囚的案件,這些女性都因為與懷孕相關罪名遭監禁,其中古達魯佩(Carmen Guadalupe Vásquez Aldana)在當局確認的確有「誤判」問題後,今年一月獲得總統特赦;自她入獄7年後,終於能在今年的1月22日離開監獄。去年有另一名女性因服刑期滿而出獄,但仍有15名女性被關在牢中。

 

國際人權特赦組織呼籲薩國釋放所有因為人工流產或懷孕相關的罪行而入獄的婦女與女孩。

Erika Guevara-Rosas表示:「從阿根廷到瑞士,全世界的人們都緊盯著薩爾瓦多,希望正義獲得伸張。我們不會忘記那些在監獄裡凋零的女性,以及因性侵受孕、被迫懷孕生產的女性。」

 

「我們不能忘記那些勇敢面對死亡的婦女與女孩,不論是懷孕可能會奪走她們的性命,或逼著她們得私下進行不安全的秘密人工流產手術。我們只能希望這項請願能提醒薩國總統桑契斯(Sánchez Cerén)以及其他官方人員,請他們不要忘記這些婦女與女孩,因為我們永遠會銘記在心。 」

更多資訊

 

除了薩爾瓦多外,智利、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以及蘇利南這五個南美洲國家也有類似的人工流產禁令,今年一月,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國會提出草案,准許影響性命安危、胚胎無法存活或是因性侵而受孕的女性能夠進行人工流產手術。若順利通過,該法案就會翻轉自1989年以來即存在的人工流產禁令。今年12月,多明尼加將因性侵、亂倫、胎兒有缺陷或影響性命安危情況下的人工流產除罪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