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集體起訴示威者顯示警方行為未受到任何調查

 

上百人因參與太陽花學運而遭到起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台灣當局必須撤銷針對和平示威遊行者的起訴。

 

「政府積極起訴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和平民行動者,對於在行政院可能侵害人權的警察及政治人物卻似乎輕易放過,沒有任何獨立調查,」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William Nee(倪偉平)表示。


「和平示威是基本人權,所有政府都有義務讓人民依法行使這項權利。」


相較於針對示威者的刑事調查,3月23、24日警方在行政院及鄰近區域驅離示威者之行為,至今仍未有任何全面,獨立且公正的調查。

 

「雖然雙方都有人受傷,但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那晚至少有一部分的警察過度使用武力,」William Nee說。


和平集會的本質不因零星的暴力事件或個人違法行為而改變。


聯合國和平集會自由權利特別報告員表示,沒有任何和平集會組織者應自動承擔他人的違法行為,個人違法行為應由個人承擔,政府應預設示威遊行組織者的和平初衷,除非具備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組織者或參與特定活動的人刻意使用或煽動暴力行為。


在台灣,政府本身也承認集會遊行法有違2009年正式簽署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且需要大幅修正,「妨礙公務罪」不應用來替代充滿問題的集會遊行法條文,也不應以任何武斷或侮辱的方式判此罪名。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台灣政府全面修改集會遊行和其他相關法條,以符合國際法的標準,確立台灣憲法對和平集會自由權的保障。

 

英文新聞稿:http://goo.gl/69q3s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