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衛星影像顯示博科聖地(Boko Haram)攻擊巴加的恐怖規模

2015年1月7日的衛星影像顯示多蘭巴加遭受博科聖地攻擊後的毀損程度 © DigitalGlobe

 

國際特赦組織於15日公布的衛星影像顯示,上週博科聖地對巴加(Baga)與多蘭巴加(Doron Baga)兩城鎮令人震驚的攻擊規模。

 

比對巴加與多蘭巴加(又名Doro Gowon,距離巴加2.5公里)兩相鄰城鎮1月2日與7日的影像,顯示出該攻擊的毀滅性衝擊,超過3,700棟建築遭到破壞或全毀,附近其他城鎮與村落同時也遭到攻擊。

 

「這些影像呈現這兩座城鎮遭受嚴重破壞,其中之一在這4天內幾乎全數毀滅,」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研究員Daniel Eyre表示。

 

「在所有國際特赦組織分析過的博科聖地攻擊中,這是目前為止最大型且最具毀滅性的攻擊——蓄意攻擊平民,民房、診所與學校,這些現在全都付之一炬。」

 

分析顯示博科聖地於2015年1月3日開始發動的一連串攻擊中,只有這兩個城鎮遭到破壞。

 

巴加是一個不到2平方公里、人口密集的城鎮,約有620棟建築受損或遭大火吞噬。

 

多蘭巴加則有超過3,100棟建築受損或焚毀,影響幾乎遍及這4平方公里大的城鎮。1月2日所拍攝的影像顯示,岸邊許多木造漁船在7日的影像中都消失了,這符合目擊者的證詞——絕望的居民搭船橫渡查德湖逃命。

 

成千上萬的人們逃到查德和奈及利亞其他地區避難,包括博爾諾州(Borno)首府邁杜古里(Maiduguri)。這些人加上數十萬境內流民與難民,讓當地社區與奈國政府左支右絀。國際特赦組織要求奈及利亞與查德政府保證,這些難民能受到保護並獲得適當的人道協助。

 

這些影像呈現出的破壞景況符合國際特赦組織蒐集到的悲慘證詞,根據目擊者、當地政府官員與人權行動者的訪談,皆顯示博科聖地武裝份子射殺了數百位平民。

 

一名50多歲的男子向國際特赦組織描述巴加遭受攻擊的情況:「他們殺了好多人,那時我在巴加親眼目睹大概100個人被殺害。我跑到草叢裡,在我們逃跑時,他們一邊開槍殺人。」他藏在草叢裡,後來被博科聖地的士兵發現,把他囚禁在多蘭巴加4天。

 

那些逃走的人們表示在草叢裡看到相當多的屍體。「我不知道有多少,但視線所及到處都是屍體,」一名婦女跟國際特赦組織說。

 

另一位目擊者描述博科聖地的無差別屠殺,甚至包括小孩與生產中的婦女。「她正在生小男孩,生到一半就那樣死了,」他說。

 

博科聖地士兵多次鎖定他們認為與安全部隊合作的社區,有些城鎮組成州政府支持的民兵團體——公民聯合工作隊(Civilian Joint Task Force,簡稱Civilian JTF),而這些城鎮受到特別猛烈的攻擊。公民聯合工作隊在巴加很活躍,一位資深軍官秘密向國際特赦組織證實,軍隊偶爾會帶工作隊員執行攻擊博科聖地陣地的任務。一位目擊者也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巴加受到攻擊時,博科聖地的士兵挨家挨戶射殺適齡男子,他聽到那些士兵說正在搜尋公民聯合工作隊的隊員。

 

目擊者形容,博科聖地攻擊了巴加後,還驅車到樹叢裡圍捕逃走的婦女、小孩與老人,根據一名被囚禁4天的婦女指出,「博科聖地抓走大約300名婦女,把我們關在巴加的一間學校,4天後他們釋放了年長婦女、母親與大部分的小孩,但仍留下年輕女性。」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博科聖地停止殺害平民,蓄意殺害平民與破壞平民的財產是戰爭罪與反人道罪行,必須接受正式調查。

 

奈國政府應該採取所有可能的合法手段,以恢復東北地區的安全並保證會保護平民。

「到目前為止,巴加的孤立狀態加上博科聖地仍然控制該地區,表示非常難以確認那裡發生了什麼事,居民尚未能回去埋葬死者,更別說清點人數了,但透過衛星影像以及歷歷在目的證詞,我們愈來愈清楚這可能是博科聖地至今最為致命攻擊,」Daniel Eyre說。

 

「本週奈及利亞國防情報局局長聲稱,若加上博科聖地的士兵,巴加的死亡人數『目前為止未超過150人』,但這些影像及倖存者的說法暗示真正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多上許多。」

 

背景資料:


巴加與多蘭巴加是查德湖邊的兩個城鎮,位在奈及利亞博爾諾州的東北部,奈及利亞與查德的邊界穿過查德湖。巴加與多蘭巴加位於Kukawa政府地區,根據2006年的普查,當地人口為203,864人。

 

一接獲攻擊的情報,國際特赦組織即委託衛星影像提供商DigitalGlobe取得該地區的衛星資料。

 

多蘭巴加受損或全毀的建築數量可能超過已確認的3,100棟,然而要在建物稠密地區和樹蔭裡圈出與確認個別建築物相當困難。

 

博科聖地士兵於1月3日星期六攻擊巴加與相鄰城鎮和村落,清晨6點時他們攻擊巴加外圍的多國聯合工作隊(Multi-National Joint Task Force,簡稱MNJTF)軍事基地,擊敗駐該基地的部隊後,繼續攻擊巴加、多蘭巴加與該地區的其他城鎮。

 

1月9日國際特赦組織在新聞快報中聲明:「假如報導屬實,該城大部分地區遭夷為平地,數百人甚至多達兩千平民遇害,這表示博科聖地持續針對平民的襲擊高達殘忍且令人不安的程度。」

 

自2009年起,博科聖地用突襲、綁架和炸彈攻擊的方式蓄意攻擊平民,其頻率與嚴重度逐漸增加,這已對平民造成毀滅性衝擊,上千人遇害、數百人被綁架,還有數十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國際特赦組織已多次表示關切,(奈國)安全部隊沒有盡力保護平民免於博科聖地侵害人權,且針對博科聖地成員違反國際法的有效調查與起訴非常稀少。

 

此次攻擊巴加事件也顯示過去12個月以來衝突已急遽升級,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指出,2014年間博科聖地屠殺超過4,000位平民。

 

1月14日無國界醫生組織報導,5,000名巴加攻擊的生還者待在邁杜加里的難民營,1月9日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報告指出,約有7,300名奈及利亞難民抵達查德西部。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