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人工流產禁令危害婦女性命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薩爾瓦多政府壓迫性且過時的人工流產禁令,正嚴重傷害該國婦女與女孩的性命,迫使她們轉而尋求不安全的秘密手術,或繼續承受懷孕對身體造成的風險。而終止懷孕的女性可能面臨好幾年的牢獄之災。

 

國際特赦組織最日發布的報告,《瀕臨死亡:薩爾瓦多針對婦女的暴力與人工流產禁令》,顯示該國的禁令如何造成數百名進行秘密人工流產手術的婦女及女孩身亡;同時,人工流產的刑事罪也使得那些被懷疑進行人工流產的女性遭判長期監刑。

 

國際特赦組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今日在薩爾瓦多發表報告時表示:「薩爾瓦多對當地婦女及女孩恐怖的壓迫令人震驚,且幾乎等同於酷刑,她們完全失去最基本的權利——替自己的身體作決定;一旦她們膽敢這麼做,就會受到嚴厲的處罰。」

「更令人震驚的是,這項禁令還延伸適用於那些性命垂危的懷孕婦女,這表示健康狀況不佳、無法如期生產的女性面臨痛苦的兩難:選擇人工流產就可能入獄服刑,或者繼續懷孕直接迎接死亡的到來。」

 

該國禁令明定婦女和女孩若施行人工流產,將被判處2-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詳細記錄數件案例,有些自然流產的婦女也遭到起訴並被判刑數10年;若依殺人罪處置,她們可能會被判處長達50年的監禁。

 

瑪麗亞.特雷莎.里維拉(María Teresa Rivera)就是該法的受害者,她人正在獄中,因流產而被判處40年的刑期。

 

瑪麗亞當時已有一名5歲大的小孩,她並不知道自己再度懷孕,直到她在服裝工廠工作時身體不適才發現。後來,婆婆發現她倒臥在廁所地板上不斷出血,於是立即將她送醫;院方人員通報警方,警察抵達後就在沒有律師陪同的狀況下開始質詢她。

 

在2012年7月,儘管相關證據嚴重不足,她仍被判處殺人罪。等到她服完刑期後,她的兒子就會是45歲了。

 

瑪麗亞是因懷孕相關罪名而入獄的其中一人,相關罪名包含墮胎和流產。有些婦女已經受監禁超過10年。而瑪麗亞就像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中絕大多數的人們一樣,是來自社會底層最貧窮的階級。

 

人工流產的禁令甚至也延伸適用於遭到性侵的孩童,這項法律逼迫所有女性必須完全接受懷孕到生產的過程,不管是否會對身心造成極大的傷害。

 

一名治療年僅10歲的性侵倖存者的醫師,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案例,她並不了解自己發生了甚麼事,她向我們要彩色鉛筆的舉動讓大家都心碎了,我們說:『她還只是個女孩,就只是個小女孩。』她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這個小女孩也被迫繼續懷孕並生下小孩。

 

薩爾瓦多充滿壓迫的反人工流產法,代表該國對於婦女與女孩的強烈歧視。有些法官甚至會質疑女性的說詞,使得性別刻板印象影響到司法判決,對於婦女的歧視也讓性教育和避孕藥的推廣更為遙遙無期。

 

「薩爾瓦多政府未能處理婦女遭受歧視的問題,使得婦女與女孩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薩里爾.謝蒂表示,「政府拒絕妥善處理避孕以及性教育的宣導,將造成年輕女性未來必須在不平等、充滿歧視、資源有限,且自由受到限制的環境下成長。」

 

「各國不能再漠視薩爾瓦多婦女遭受痛苦死去,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薩爾瓦多政府將所有的人工流產除罪化,廢除所有相關的刑罰,政府必須提供婦女及女孩安全且合法的人工流產途徑,讓懷孕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因性侵而懷孕,以及胎兒嚴重畸形的女性不必坐以待斃。」

 

背景資訊

 

薩爾瓦多是拉丁美洲7個法律明定完全禁止人工流產的國家之一,其他國家包括智利、多明尼加共和國、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及蘇里南,但有些國家已像智利一樣開始進行修法。


一名22歲薩爾瓦多農村少女碧翠絲(Beatriz)的遭遇,於去年獲得廣泛的關注。碧翠絲患有狼瘡及其他疾病,在她懷孕時發現胎兒無腦畸形,這樣的胎兒在出生不到幾小時就會死亡,於是要求進行人工流產,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後依然被拒。2013年6月3日,在美洲人權法庭的調解及國際媒體的關注下,薩爾瓦多終於同意讓碧翠絲提早剖腹產,新生兒在幾小時後便去世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