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逃離了辛賈爾山,然後呢?

蘇萊曼與他的妻兒 © Amnesty International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處理顧問Donatella Rovera,寫於北伊拉克

 

身為雅茲迪(Yazidi)少數族群,蘇萊曼(Suleiman Shaibo Sido)與他的妻子及8名子女,經歷一連串折磨人的逃亡——從家鄉卡坦尼亞(Qahtanya),到被困在辛賈爾山(Sinjar Mountain)8天,期間僅有少量的食物和水;現在,他們和其他20多個家庭一起棲身於伊拉克北邊城市達霍克(Dohuk)的一座橋下。

 

那裡滿佈沙塵,非常吵雜又危險,車輛不分晝夜地從橋下的主要幹道呼嘯而過。「為防止孩子們跑到路上,我們時時刻刻都要留意,」他告訴我,「路過這裡的貨車和汽車都開得很快。」那裡沒有電、沒有水、沒有衛生設備。「我們從附近的清真寺提水來,人們給我們食物。我們很感謝達霍克(Dohuk)城的人們,他們真是我們的好朋友,」蘇萊曼表示,「我們剛抵達的時候,除了身上穿的衣服外,一無所有。這裡的人們以及某個組織,給了我們毛毯及其他東西,目前這些物資已經足夠,最重要的是我們很安全。」

 

自8月3日起,蘇萊曼便設法逃離ISIS在他們家鄉所展開的攻擊,但蘇萊曼和他的家人發現,自己和其他上千位平民被困在辛賈爾山;武裝份子包圍他們,並切斷所有辛賈爾山的通道,於是他們在烈日高溫下煎熬了8天。蘇萊曼表示:「我吃樹葉和草維生,之前逃亡時我們儘可能帶了許多水在身上,我的小孩各揹了1公升,我揹了15公升,我的大兒子則揹了20公升的水。當我們在山裡時,非常嚴格地配給用水,因此也救了我們自己的性命。」

 

當辛賈爾山終於突圍成功——大部分是靠敘利亞庫德族人的戰士,在山區北邊打通一條安全的出路後, 成千上萬絕望的人們開始竄逃而出。

「派來救我們的車輛數目不夠,無法讓所有的人上車,我跟我家人走了13個小時的路,」Suleiman回憶道。「我最小的兒子病了,當我們終於抵達敘利亞的難民營時,他在那裡的醫院待了兩天。他根本還沒滿一歲,今年9月1日會是他人生第一個生日。」這個小男孩最近又開始生病,且橋下危險又髒亂的生活環境讓他的病情更加惡化。

目前有哪些救援行動呢?昨天,聯合國難民署宣布,針對因為北伊拉克戰亂而流離失所的50萬人,立即展開大規模的救援行動;上星期,聯合國宣佈伊拉克人道危機已進入「三級緊急狀態」(最高層級),認知到已嚴重延誤回應處理的時機,並承諾提供更多資源。

 

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人們殷殷企盼著這些物資,因為如同蘇萊曼和他的家人一樣,他們現在的生活條件極度惡劣,且對於未來能否回到自己的家鄉不抱持任何希望。

 

和許多其他少數族群一樣,蘇萊曼表示他現在不想留在伊拉克了。「我們來自雅茲達少數族群,多年來歷經迫害,我女兒身上還有傷疤,是8月14日炸彈攻擊我們家鄉時造成的。現在我們失去了家園,以及我們傾盡畢生之力所經營的一切,所以已經沒有任何值得我們回去的人事物了。」

 

被迫從辛賈爾及摩蘇爾(Mosul)離開的基督徒也表達類似的想法,一位來自辛賈爾的基督徒,法迪(Fadi Khachik),現在和他的妻子及家人暫住在達霍克(Dohuk)城附近的一個村落,他告訴我:

「我在8月2日離開辛賈爾的家,到拜爾泰萊(Bartallah)附近結婚,那裡是我太太的家鄉;隔天ISIS開始攻擊辛賈爾,幾天之後抵達拜爾泰萊。我和我的家人現在是難民,我們的家園和財產已遭戰火洗劫,所以我無法想像自己有任何重返家園的可能了,我們最好能到另一個能安全生活的國度生活。」

這幾年,伊拉克北部的少數族群處境已日益惡化,許多人離開了這個國家。此一情形現在已經演變成巨大的災難,ISIS武裝份子強迫非遜尼派穆斯林離開他們所控制的地區;他們第一個鎖定的目標是什葉派土庫曼人(Shi'a Turkmen)及沙巴克(Shabak)族群,再來則是摩蘇爾的基督徒,限定他們在6月18日前改信ISIS的伊斯蘭教,要求他們繳交少數族群稅(minority tax),離開,不然就是等著被殺死。最近,從本月開始,ISIS已經目標轉向雅茲迪,認為他們是「魔鬼的崇拜者」,要求他們改信伊斯蘭教,否則就是等死。

 

對許多在北伊拉克的人民來說,他們的未來岌岌可危,朝不保夕。


伊拉克的少數族群及其他流離失所的人們,亟需安全的棲身之地以及人道援助,國際社群必須盡全力提供援助,刻不容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