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各地原住民權益遭踐踏

原住民男女更容易成為廉價勞工、教育弱勢、死於難產,且平均壽命較短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8/8)新出爐的報告指出,美洲各地原住民僅因捍衛基本人權,已遭受謀殺、綁架、恐嚇、攻擊等種種威脅,亦長期受到歧視。

 

〈美洲原住民捍衛權利的長期奮鬥〉報告(Indigenous Peoples' Long Struggle to Defend their Rights in the Americas)於世界原住民國際日(8/9)前一日發表,強調美洲原住民所面臨的種種不平等與侵犯人權的問題。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任Erika Guevara Rosas表示:「美洲原住民持續遭受種種虐待,所有族群皆無法進入祖傳土地,有些人甚至因為和平抗爭、要求人權,而遭到暴力壓制與虐待。」


報告中指出,相較與其他公民,原住民男女更容易成為廉價勞工、教育弱勢、死於難產,且平均壽命較短。


Erika Guevara Rosas說:「美洲各國現在應該認清事實,只要他們國內的原住民族群持續遭受如此嚴重的不公不義與大環境的歧視,他們便不可再自詡為自由公平的國家,」


報告也提到許多國際特赦組織記錄的案例,包括過去一年中對原住民族群及其領袖的人身攻擊與恐嚇。

 

舉例來說,今年5月20日,多名攜帶武器的男子試圖殺害Enrique Cabezas,當時Cabezas正在進行請願,要求進入該族於哥倫比亞西北部Curvaradó河流域的祖傳土地;該地屬Curvaradó各族共有,然而目前為軍事基地所使用。


雖然美洲人權法庭(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已於2003年呼籲應採取暫時性保護措施,然而Curvaradó各族認為,哥倫比亞當局對他們安全的保障嚴重不足,儘管哥倫比亞憲法法庭不斷下令,土地仍未歸還於各族。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美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創造並保障原住民領袖及族人和平捍衛權利、免於報復之恐懼的環境,並將針對原住民人權捍衛者的施暴者移送法辦。


除了政府保護不足及暴力威脅之外,原住民亦長期遭受歧視與不公待遇,尤其原住民婦女因其文化背景、社經地位與性別之故,更受到各式各樣的歧視。


今年1月22日,秘魯首都利馬的檢察署結束偵查一項案件,該案為超過兩千名貧困原住民與農婦在1990年代,政府當局未取得她們知情同意的情況下被迫絕育;秘魯政府偵結此案的舉動,不僅顯示其未能追究原住民女性與貧民所受到的人權侵害,也表示拒絕為這群女性討回公道。

 

雖然歧視與攻擊無所不在,原住民仍不間斷地為了公義與人權奮鬥。過去一年來,在原住民權益的認可與保障上,我們看見了些許進展。

 

二十多年來,住在一條主要幹道旁、生活貧困的巴拉圭Sawhoyamaxa族,終於獲得突破性的勝利。6月11日,Horacio Cartes總統簽署法令,讓Sawhoyamaxa族得以重返Chaco地區祖居地。Sawhoyamaxa族領袖Carlos Marecos回應道:「我們原住民只有自由了才會哭泣。今天,我們就像步出了鐵牢,好多人都激動得哭了。」

 

「國際特赦組織強烈呼籲美洲各國政府推動立法並提供基礎建設,保障原住民族群能擁有取得土地、食物、教育、健康照護以及免於暴力與貧窮的權利,」Erika Guevara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