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當地社群開始抵制女陰切除的習俗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全球有高達1.4億名婦女與女孩被迫進行女陰切除。@Amnesty International

 

當行動者今日聚集在倫敦商討解決女陰切除議題的對策時,獅子山共和國全國各地社群早已採取創新的方式來結束這野蠻的習俗。

 

在獅子山共和國西北省的Masungbal酋邦,當數十位婦女坐成一圈,討論她們恐怖且痛苦的經歷時,男性的社群領導人們在不同的群組內分享他們的看法。

 

這些婦女們一個接著一個地描述,因為成年禮的習俗的緣故,她們的外生殖器得被切除,以及那些被迫忍受卻幾乎無法承受之痛;大多數人表示她們後悔支持此一習俗,並且堅持她們的女兒不應該遭到同樣的對待。

 

就在數步之遙,男性領導人正在討論社群該如何解決此一問題。

 

接著,原先以為不可能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經過在2011年8月,由國際特赦組織及當地組織所組成的一系列工作坊的數日討論及協商,當地社群簽署了一份備忘錄,禁止對未滿18歲的女孩進行女陰切除,並同時規定,若是逾此年齡的女性則須取得其同意。

 

因為簽署了備忘錄,一個月內約有600名在Masungbal酋邦的女童免於遭受女陰切除。

 

由於工作坊的經驗十分有效,當地行動者表示,全國各地數百個社群都如法炮製,並且也禁止此一有害的習俗。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人權教育主任Aminatou Sar表示:「雖然2007年通過的兒童權利法保護兒童免受習俗的傷害,但在獅子山共和國並無法律明確禁止女陰切除,然而這些社群的做法卻是個很好的示範。」

 

打破沉默

 

宣導運動網絡(AMNET)專員Arun Turay表示:「獅子山共和國可以成為女陰切除的解放區。」該專員與國際特赦組織一同舉辦各場工作坊,以提升目標社群的認識,促使大家能採取反對女陰切除的行動。

 

該項目是國際特赦組織目前在獅子共和國坎比亞區(Kambia)的七個社區所進行的非洲人權教育計畫的一部分,關注影響當地社群的種種人權議題,包括女陰切除的問題。

 

Arun解釋說:「談論這些議題對人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但由於我們有良好的對話傳統,於是就召集了社群成員一起來討論女陰切除的危害。」

 

「很明顯地,成員知道他們想要去解決此一問題,但卻不知如何去做。現在,此行動已完全改變了許多婦女及女孩的生活。」

 

Arun與這些社群成員仍然固定保持連絡。

 

Arun表示:「就在幾個月前,社群領導人對我說,此習俗的改變已被徹底接受,且關注的焦點現已移轉到女孩的教育上。」

 

Arun也說,該協議成功的原因,歸功於工作坊發起了一連串的對話過程,促使大多數的社群成員承諾行動。

 

1.4億名婦女及女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世界各地有高達1.4億名婦女及女孩遭受女陰切除。

 

該手術發生在不同年齡層的女性身上,從剛出生到已成年都有可能。

 

婦女及女孩進行外生殖器切除後,經常會發生劇烈疼痛、出血、休克、排尿困難、感染的情形,有時甚至會因此死亡。

 

許多人還患有經常性疼痛、難產(包括產婦死亡率較高的風險)、減少性享受及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PTSD)。

 

支持並實踐女陰切除的社群領導人及成員認為,女陰切除是保護女性「榮譽」所必要的習俗,這反映了廣泛的刻板印象,認為女性的性生活及信仰方面必須被控制。此外,在某些社會信念中,認為未進行割禮的女性是不潔的,不允許她們處理食物及水。

 

獅子山共和國的經驗讓Arun對未來抱持樂觀心態,他說:「我們在獅子山共和國與各社群的經驗,在非洲其他國家、甚至世界各地,也都可能發生,社群的對話是一個強大的人權教育工具,且將帶來改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