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被迫遷入難民營,索馬利亞人提出上訴

肯亞當局正試圖迫使上千名索馬利亞難民遷入髒亂擁擠的營區 © 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奈洛比的難民正針對一項爭議性的判決進行上訴,該判決將迫使上千名索馬利亞人搬離家園,遷入位於肯亞北部既髒亂又擁擠的難民營。
 

 「這無恥不合理的判決影響了所有奈洛比的難民,肯亞政府以保衛國家安全之名,對難民進行打壓迫害之實,大幅破壞他們來肯亞尋求避難後設法建立任何安穩生活的可能。」國際特赦組織西非區域副主任Michelle Kagari表示。

 

「數以千計人們的生活已被摧毀,更有數萬人的生活正處於岌岌可危的風險。」

 

「索馬利亞難民正針對由高等法院Majanja法官於6月30日做成的判決進行上訴,該判決明白表示重新安置位於市中心的難民是合乎憲法的。」

 

此高等法院的判決直接與Majanja法官於2013年7月做出的判決相悖,當時他認為用強迫難民遷入難民營是侵害人權、尊嚴與遷徙自由的行為,並會間接造成迫使他們返回索馬利亞的風險。

 

他也在先前的判決中表示,國家未能證明這樣的迫遷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所助益。但儘管政府仍未能證明迫使難民遷入難民營的政策能改善國家安全,Majana法官在這次的判決中卻對此沉默不語。

 

「究竟如何做出這樣的翻案判決實在令人費解,Majana法官這次認為命令合憲,但此命令在本質上是如此明顯侵害難民的人權;難民們已因此命令而受到嚴重的荼毒。」Michelle Kagari表示。

 

「該判決已經准許肯亞政府可以繼續對難民公然施以虐待和無差別的處罰。」

 

最初要求所有的難民皆需入住難民營的命令,是由國家政府內政與協調事務的內閣秘書長Joseph Ole Lenku於3月26日發佈。

 

不久後,上千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被集中在一起,並成為任意逮捕、騷擾、恐嚇勒索和虐待的目標。

 

上千人已被迫遷入難民營,另有上百名遭驅逐出境至索馬利亞,當地正發生持續武裝衝突且治安日益惡化。這次的迫遷已使得300名孩童和家人被拆散,流離失所,無法復學。

 

迫遷政策和肯亞在國際法下應該遵行的義務相悖。

 

自Ole Lenku的命令發布後,已有超過5000名大多數為索馬利亞人的難民遷入難民營;但在這些人遷入前,Daddab和Kakuma難民營已是過度擁擠且不夠安全的環境,在成千上萬人入住前未準備任何生活必需品,食物相當稀少,教育和醫療服務的管道極為短缺,甚至幾乎沒有遮風避雨的空間。

 

隨著南蘇丹境內日益加劇的武裝衝突,成千上萬的人們自邊境湧入,難民營內的人們正面臨迫在眉睫的人道主義危機,而這個危機部分是由肯亞政府造成的。

 

伊斯特利社群聯盟(Eastleigh Community Association)主席Hussein Mohamed Haji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逼迫索馬利亞難民遷入難民營的決定是致命的一擊:

 

「2006年時肯亞歡迎我們,並發給我們外籍人士卡;移民署告訴我們除了投票和競選外,我們什麼事都能做,所以我們開銀行、做生意,有些人甚至在這裡置產。我們怎能去難民營,我們去了難民營又怎麼經營生意呢?我們實在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