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等法院為原住民族作出重大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分會以及加拿大之友服務委員會(Canadi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Quakers))恭賀Tsilhqot'in原住民在爭取權利的過程中獲得歷史性的勝利。

 

今早加拿大高等法院無異議一致通過,決定將賦予Tsilhqot'in原住民享有大約2000平方公里土地的擁有權與控制權,而這些土地位於英屬哥倫比亞省中部Tsilhqot'in原住民傳統領土的心臟地帶。

 

今日的判決是加拿大法院首次將土地所有權判給特定的第一民族(First Nation),而非只單純靠著加拿大與第一民族之間彼此協商,來解決長久以來懸而未決的土地權爭議。這項判決也顯示出法院堅決地駁回聯邦與省政府的主張——即應限制原住民僅能以持續、密集的方式使用一小部分的土地。

 

Tsilhqot'in原住民今天也回應這項決定:「加拿大高等法院的判決為長久以來原住民權利不被承認的現象畫上句號,同時也為原住民爭取完全自主權奠定了良好典範」

 

國際特赦組織之前曾正式介入Tsilhqot'in權利案件,並力勸法院在原住民土地權利議題上採取跟國際人權標準同樣的立場,其中包括聯合國宣言對原住民權益的相關主張。

 

我們非常贊同法院的聲明,該聲明表示:「原住民團體以及其後代應得的正義,還有與廣大社會之間的調解,皆為急需解決的問題。」

 

我們欣然接受法院肯定原住民的土地擁有權與控制權,應建立在更為寬廣、領土性的基礎上,這樣的基礎對於維護原住民文化與經濟都是相當必要的;我們也認同法院對政府以及私人開發業者提出的警訊,因為這些單位在原住民權益問題尚未獲得解決的土地上,如英屬哥倫比亞省,積極提出開發計畫。

 

在法院的判決中有以下建議,「不論是在原住民權利相關宣言提出前後,提議要使用或開墾這些土地的政府以及個人,皆能透過取得原住民團體的同意,以避免因侵權或未能充分諮詢而被起訴的問題。」

 

未來若有深入討論該項判決的機會時,國際特赦組織將會有更進一步地評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