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一波政治肅清行動再判183人死刑

上埃及明亞省刑事法庭確判183名前總統穆爾西之支持者死刑© KHALED DESOUKI/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今日上埃及明亞省(El Minya)刑事法庭確認判處183名前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之支持者死刑,其中包括一名視障人士,此判決證實了各界對埃及的擔憂,即埃及司法體系愈加政治化,及其對審判和死刑之恣意態度。

 

繼上週執行的7起死刑——為埃及自2011年以來首次執行死刑後,該判決再次震驚國際

 

到庭觀察的國際特赦組織代表表示,法庭維安嚴密,至少出動20名維安警力,大部分戴著面罩並手持槍枝。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分會副秘書長Hassiba Hadj Sahraoui:「幾個月來埃及法院動不動就判決死刑,包括最近兩起集體審判,法院均無視薄弱的犯罪證據和嚴重的程序瑕疵即作成死刑判決。」

 

「這些判決證實了埃及司法正在鎮壓異議人士,埃及當局必須撤銷這些死刑判決,並讓所有被告重新獲得公正的審判,並且不得求處死刑。」

 

在該批死刑判決正式宣判前,法院前於4月28日的開庭先對683名被告作出死刑的初判,隨後將案件轉呈伊斯蘭教長(Grand Mufti )。在埃及,任何死刑判決正式宣判前都必須先諮詢伊斯蘭教長。

 

法院作成初判前,於3月25日先進行一場極度不公的審判,在短短數小時間訊問了50位目擊者和74名被告,且未經律師陪同。而今日的正式宣判中,沒有任何被告被允許出庭聽判,其家人也不被允許旁聽。法院實際作出幾件死刑判決仍然不確定,因為至少有一位被告發生同時被判決死刑,又被判決15年有期徒刑的錯誤。

 

該683名被告被控參與8月14日事發於明亞省al-Adwa村的攻擊警察局暴力事件。該起事件肇因於當日埃及警方大舉血腥驅離在開羅靜坐抗議之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成員。

 

在過去一年,受政治力介入而將穆爾西支持者定罪之判決,急遽增加。

 

這週稍早(6月19日)吉薩刑事法院(Giza Criminal Court)也對穆斯林兄弟會主要領袖Mohamed Badie、Safwat Hegazi、Mohamed El-Beltagi,以及另外11人作出死刑初判,該判決又是另一個政治干涉司法的明證。

 

該些被告因「煽動暴力」罪名被判死刑,並遭控告其他多項罪名,均與穆爾西垮台之後,於去年8月在吉薩(Giza)Al Istiqama 清真寺外之衝突有關,法院將在諮詢過伊斯蘭教長後,於8月3日作出正式判決。

 

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若往好的方面想,埃及的司法體系不過是不穩定、無規則可循,但最糟糕的是,這些死刑判決足以引起對埃及法院之獨立性和公正性的嚴正關切。埃及的司法體系顯然已支離破碎,無法再伸張正義,死刑判決正被殘忍地用來作為剷除政治異己的工具。上週對穆斯林兄弟會重要領袖判處死刑的判決,就是埃及司法體系恣意執法的明證。」

 

自前總統穆爾西遭到軍事政變罷黜,以及後續2013年8月14日維安軍隊為驅離在開羅二處靜坐支持穆爾西的抗議民眾,使用致命武器屠殺至少1,000人等事件後。至今沒有任何警員因濫用暴力被判刑。

 

Hassiba Hadj Sahraoui指出:「當嚴重侵害人權的維安警員被無罪開釋,數以千計的政治異議人士被逮捕監禁,埃及司法已經完全失去其應有的公正及信譽。」

 

死刑判決激增,再度執行死刑

 

涉及反抗或群眾示威運動,被以謀殺罪名定罪並判處死刑的案件顯著地增加。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所蒐集的資料,埃及司法部門從2014年1月起已對1,247人作出判處死刑之初判,目前正等候伊斯蘭教長的審查,另外247人經正式宣判死刑,這些被判死刑者全部都是穆爾西的支持者。

 

自6月16日起已有6名男子和1名女子因謀殺和強行搶劫罪名遭絞刑處決,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之記錄,這是埃及從2011年10月以來首次執行死刑。國際特赦組織統計,2013年全世界只有22個國家執行死刑,此波執行使埃及成為少數中斷一段期間未執行死刑,於過去二年內再度執行死刑的國家。

 

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執行死刑使埃及的人權向後倒退了一大步,埃及也因此成為過去三年內北非國家中唯一執行死刑的國家。」

 

2014年埃及死刑判決的背景資料:

 

6月19日,吉薩刑事法院作出判決穆斯林兄弟會的14位高層領袖死刑之初判,被判刑者有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導人領袖Mohamed Badie,及其高層領袖Safwat HegaziMohamed El-Beltagi,另外11位包括伊斯蘭組織Gamaa Islamiya的領導人Assem Abdel-Maged、穆斯林兄弟會自由正義黨副主席Essam El-Erian和穆爾西之供應部部長Bassem Ouda等人,此案已呈交伊斯蘭教長審查,法院訂8月3日正式宣判。

 

6月18日,吉薩刑事法庭作出將12名穆爾西支持者判處死刑之初判,罪名是攻擊吉薩Kerdasa鎮上一間警局且殺害一名警員,此初判已呈交伊斯蘭教長審查,法院訂8月6日正式宣判。

 

6月7日,開羅的Shubra刑事法院作出將10名前總統穆爾西支持者判處死刑之初判,罪名是謀殺、煽動暴力以及在去年7月阻斷Qalyoub公路,此案計有48名被告,包括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導人巴迪,但巴迪在這起案件並未被判死刑,此初判已呈交伊斯蘭教長,法院訂7月5日正式宣判。

 

5月19日,亞歷山卓(Alexandria)的刑事法院正式宣判一名穆爾西支持者死刑判決,以其涉犯去年7月5日事發於亞歷山卓之暴力行動,法院先前在3月作出將兩名穆爾西支持者判處死刑之初判,並在6月正式宣判其中一名死刑,另一名終身監禁,該兩人涉犯的罪名為謀殺、兇殺、暴力行為、持有武器和擾亂公共秩序 。

 

4月28日明亞省刑事法院正式宣判37名男子死刑,先前該法院於3月24日作出判決528名被告死刑之初判,該初判僅基於一場極度不公正的審判,審判中並非所有被告皆到庭,律師亦不被允許出庭或詰問目擊證人。且法院僅在3月22和24日進行兩次開庭,即正式宣判該判決。

 

3月19日,開羅一刑事法院在被告缺席下,以恐怖攻擊罪名判決26人死刑和一人15年有期徒刑,,即便其中5人已遭監禁,亦未被借提至法院開庭。律師表示該案要回溯到2010年,當時該27人被控計畫在蘇伊士運河發動攻擊,但由於證據不足稍後獲得釋放,該案直至2013年11月才移送法院,其中5人遭到逮捕羈押。

 

執行死刑

 

今日埃及報(Al Masry Al Youm)報導6月16日3名男子和1名女子在Assuit公立監獄被處決,其罪名為謀殺及強行搶劫。

 

同一報紙報導另有3名男子於6月19日被處決,其中一人在開羅的上訴監獄被吊死,另外兩人則被吊死在亞歷山卓城的Borg Al Arab監獄,其罪名為謀殺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