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法院針對Shell公司漏油事件做出里程碑判決

獨立專家評估,在Bobo社區的管線被取締前,每天有超過四千桶的漏油汙染 © CEHRD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6/20),英國法院做出一項里程碑的判決,終於確定Shell公司要為尼日河三角洲的極具破壞力的石油污染負起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主任Audrey Gaughran表示:「今天的判決對Shell公司來說是一項警告。
 
「法院傳遞的訊息相當清楚——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措施防止石油管線遭到破壞,你就得為其造成的損害負責。」
 
在由Akenhead法官做出的判決中,倫敦科技與營建法院(the London Technological and Construction Court)發現石油管線的防護措施或軍事防禦相當不足,Shell公司必須負起責任並採取適當的對策加強石油管線的保護,包括安裝漏油偵測系統、監視設備以及防損壞設備。
 
此項判決有助於奈及利亞原告針對管線損壞或偷竊所造成的漏油要求賠償,特別是這些損壞或偷竊起因於執照持有者或其代理商、僱員或工人疏於保護或維修任何器材。
 
然而,在判決結果出爐的幾分鐘內,Shell公司已火速發出新聞稿,宣稱英國法官的判決有利於Shell位於奈及利亞的子公司。
 
Audrey Gaughran 表示:「Shell公司對這個判決結果的詮釋至今仍令人難以置信。」

 
「這樣的反應典型表現出該公司極度逃避多年來應負起的責任。」


Shell一直拒絕公開石油管線的年限以及使用情況。多年來,Shell將大範圍的石油污染歸究於石油被偷竊以及其它非法活動。然而,他們卻在防止偷竊及管線保護上採取相當消極的態度。

在2013年的〈壞消息:尼日河三角洲的漏油調查〉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揭露許多Shell公司在該地區對於石油污染的聲明「相當令人質疑且常常不是事實」。

 

該公司的基礎建設十分脆弱,且長期曝露於被蓄意破壞及偷竊的風險中。更令人擔憂的是,去年發現的證據指出,Shell自己的承包商可能也涉嫌偷竊石油。

今日的判決對於經年累月在尼日河三角洲地區爭取正義的行動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該地區長期以來受到Shell所造成的嚴重污染影響。


該判決成為尼日河三角洲中Bodo社區居民申請民事賠償的部份依據;該社區分別在2008年以及2009年受到嚴重的破壞,起因為Shell公司老舊的管線漏油。

 

國際特赦組織的企業責任倡議專員Joe Westby在法院中表示:「Bodo居民每天受到漏油污染的嚴重影響長達5年以上。」

 

「今日的判決是邁向正義重要的一步,讓該社區免於繼續受苦。」

 

國際特赦組織自2009年以來不斷對Shell公司表示,必須清除該公司對環境造成的破壞,這些污染己經影響到數千名尼日河三角洲居民的生計以及健康狀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