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克里米亞公投前發生暴動及綁架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聲明,國際人權監察單位應即刻在烏克蘭境內部屬人力,以追蹤暴動及失蹤人口事件。這些事件在星期日的公投前不斷滋生,而該公投也可能導致南克里米亞的政治脫離。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中亞區中心主任John Dalhuisen說:「這個國家的某些部分已經搖搖欲墜,甚至不斷發生暴力事件。  公投即將在兩天內舉行,我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了。」

 

「這個國家現在陷入逐漸加溫的緊張氛圍,與烏克蘭及克里米亞兩方支持者的致命暴力之中,於是,現下十分需要國際人權監察單位不受限制地進入烏克蘭及克里米亞境內。」

 

烏克蘭頓內次克城市(Donetsk)的東側,在烏克蘭和克里米亞支持群眾之間的暴力相向下,有一位示威者遭到殺害。  在克里米亞,更不斷傳出社運人士的失蹤事件。  有鑑於此,國際特赦組織才提出這項呼籲。

 

兩天前,俄羅斯在烏克蘭最南端區域取得完全的軍事控制之後,該半島可以說是逐漸與外界失聯。

 

克里米亞的社運人士失蹤事件

 

3月13日晚間,三位社運人士於克里米亞的首都辛菲洛普(Simperopol)失蹤。  在3月14日,國際特赦組織與AutoMaydan社運團體的創辦者Oleksiy Gritsenko對談。  他和兩位該團體的成員Natalya Lukyanchenko和Sergiy Suprun一同失蹤。這三位社運人士在上週就已進入該區域。

 

Oleksiy Gritsenko的父親向國際特赦組織證實,自從3月13日晚間11點之後,就已經無法聯繫上他們任何人了。  隨後,在Natalya Lukyanchenko撥給其他社運夥伴的電話中,他也說到他們的車子被若干車輛追隨,甚至對他們開槍。

 

追蹤兩位社運人士的手機位置後發現,他們是在辛菲洛普軍需部的附近區域,該區正由便衣軍官守衛著。  軍官否認挾持社運人士,而社運人士搭乘的車輛也消失無蹤。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克里米亞當局,應立即找出Oleksiy Gritsenko、Natalya Lukyanchenko與Sergiy Suprun的位置,並確保他們能夠獲得即刻的無條件釋放。

 

John Dalhuisen說道:「有關克里米亞軍隊對社運人士及記者做出的騷擾與脅迫的報導,不禁令人萬分擔憂人權侵害事件已經逐漸蔓延。」

 

「我們重申對於克里米亞當局以及掌控該區域的軍事組織的呼籲,讓人民能夠和平行使人權,免受任何脅迫或暴力。」

 

目無法紀與暴民滋事

 

當全世界都在關注克里米亞,烏克蘭境內也不斷發生人權侵害的暴力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亦認為當地警力未能履行他們的職責,來保護人民和平地行使集會自由與言論自由。

 

週四晚間,在頓內次克(Donetsk)工業城的東側,至少有一位示威者遭到殺害,預計有更多民眾由於支持俄羅斯與支持烏克蘭的群眾暴力衝突而受傷。

 

一天前,一位國際特赦組織的代表進入頓內次克觀察示威遊行。他指出,除非警政單位能進一步有效的控制局面,否則很有可能繼續發生傷亡事件。

 

一位參與週四集會的民眾向國際特赦組織說明:「我並不認為警方有能力或是願意保護我們。  在大部分參與遊行的人們散場之後,我們都遭到攻擊。」

 

在頓內次克拍攝的影片中可以發現,起初,警方的封鎖線隔離了擁有木棍、金屬管和刀刃的反對群眾;然而,最後這些擁有武器的民眾卻被允許攻破封鎖線,來攻擊支持烏克蘭的示威者。

 

國際特赦組織線報指出,警方請那些遭到攻擊的民眾進入警用巴士,但這項舉動卻使他們成為最明顯的攻擊目標,因為車上根本沒有司機,甚至還被兩輛汽車給封鎖了。

 

「(公車的)窗戶被擊碎了,我們許多人都遭到傷害。現場有數位警員就在公車附近,遠處也有數百名,但是他們並沒有介入這起暴力事件來保護我們。那些攻擊者喊著『給我蹲下!蹲下!』我親眼看見一位社運人士倒在一片血泊中。而有三位員警就站在旁邊,卻只是冷眼旁觀,過了許久都未有任何行動。」

 

「在頓內次克的示威起初是和平的,但是自從Maydan社運團體的行動為基輔政府帶來些改變後,昨晚卻演變成最慘烈的暴動事件。在這個緊張的時刻,警方應當尊重並捍衛所有群眾能夠和平的示威。」John Dalhuisen表示。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