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逾500人因「詭異的」裁決被判處死刑

概述

  • Minya刑事法院以涉嫌參與去年的衝突事件為由,判處529人死刑。
  • 此為國際特赦組織在世界各地所見過最大宗單批次且同時判處死刑之案例。
  • 埃及法院於2013年曾執行死刑判決109次,近年來亦維持類似之數目。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今日(3/24)埃及法院所判處之大量死刑判決,是埃及司法系統的缺陷及選擇特性所產生的詭異案例。

 

根據官方媒體的報導,Minya刑事法院判決529名前總統Mohames Morsi支持者死刑,因這些人於去年七月時涉嫌參與前總統被驅逐後的暴力事件。

 

「如此大量的訴狀是不正義的,且死刑判決應被撤銷。就單一案件執行如此大規模的死刑判決,使得埃及遠遠超越其他大多數國家一年內判處死刑之數量。」  Hassiba Hadj Sahraoui,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及北非計畫副主任表示。

「這是我們近年來所見過最大的單一批次同時判處死刑之案件,不僅在埃及,在世界各地也是。」

 

「埃及法院迅速地懲罰了Mohames Morsi的支持者,但卻嚴重地忽視維安部隊對人權的違犯。  當數以千計Mohames Morsi的支持者在監獄中受折磨時,針對數百名示威者之死亡的調查卻仍不足。  僅有一名警察因37名拘留者的死亡被判刑。」

「若無一個獨立且公正的程序,以提供社會大眾真相及正義,埃及的刑事司法系統將會被質疑其公正性。  在任何情況下,訴諸死刑本身就是不公正的,埃及當局應該暫停執行死刑,以期廢除死刑。」

 

儘管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不斷要求,埃及當局不願公布判處死刑及其執行之數字。國際特赦組織得知,2013年期間埃及法院至少判處109人死刑;2012年期間,至少有91人被判處死刑;2011年期間則至少有123人。  最引人注目的死刑於2011年10月執行,一名男子於2010年1月開車掃射殺害了六名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s)及一名穆斯林警衛,因而被判處絞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