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人權委員會人權工作受阻

Sept/Oct 2013

145425_human_rights_council_hrco_.JPG

Human Rights Council(人權委員會,簡稱HRCO)是衣索比亞最老牌的人權非政府組織,但自從2009年政府制定一部壓制性的法律後,它的工作一直受到嚴重阻礙。

 

HRCO成立於1991年,除監測和記錄人權侵犯外,也從事倡導和人權教育活動。

 

2009年1月,政府通過《慈善與社團令》(Charities and Societies Proclamation, CSP)。  該法顯然針對公民社會,對人權團體的業務、行政和經費加諸不必要的限制,包括規定這類團體的國外捐款不得超過總收入的10%。  這對人權團體造成很大的影響。

 

由於這部新法,HRCO的銀行帳戶於2009年12月遭到凍結,使該團體平白損失約美金566,000元,被迫關閉12 個辦事處中的9個,失去50多位工作人員。

 

根據CSP規定,非政府組織的「行政成本」不得占全部預算的30%,但照政府的解釋,記錄人權侵害案件、提供免費法律扶助、倡導和其他基本活動都可以算是行政成本。

 

該法之下,還設立了一個「慈善與社團署」(Charities and Societies Agency),對非政府組織事務享有廣泛的裁量權。  該署有權力強制非政府組織揭露資訊,包括人權侵犯受害人和目擊者的證詞在內,這可能使他們陷入危險。

 

衣索比亞政府當局多年來一直對HRCO的工作充滿敵意。該組織工作人員經常遭到騷擾、威脅、攻擊和逮捕。

請寫信給衣索比亞總理,要求立即解凍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uncil)的銀行帳戶,並且修改《慈善與社團令》(Charities and Societies Proclamation),刪除對人權非政府組織的限制規定。

 

信件請寄:

 

Prime Minister Hailemariam Desalegn
P.O. Box 1031
Addis Ababa
Ethiopia

Fax: +251 11 155 20 20 / +251 11 551 4300 / +251 11 551 1244
Salutation: Dear Prime Minister
稱謂:親愛的總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