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韓家庭面臨強制遣返

一個五人家庭在被中國當局逮捕後,可能被強制遣返北韓。  回國後他們將面臨酷刑與虐待、強迫勞動甚至處死的危險。

 

這五人分別為Kim Kwang-ho,妻子Kim Ok-shil,他們的女兒以及另外二位親戚Kim Song-il與Kim Son-hye,目前被中國當局羈押在中國東北吉林省延吉市。若遭到遣返北韓,非法跨越邊境者通常面臨任意居留、酷刑與虐待,包括強迫勞動。  他們也同時面臨在北韓強迫失蹤的危險。

 

Kim Kwang-ho、Kim Ok-shil與他們的女兒在2009年8月逃離北韓並定居於南韓。  然而在2012年12月他們離開南韓前往中國,Kim Kwang-ho和他的妻女先後返回北韓,在2013年1月北韓媒體訪問Kim Kwang-ho夫婦及另一位從南韓返國的北韓人民,在訪問中他們表示是遭到引誘前往南韓。

 

在最近一次嘗試逃離北韓時,Kim Kwang-ho和家人據報導已於2013年6月24日離開北韓,在中國尋找返回南韓的方法,但他們的藏身處於7月14日被中國警方突襲檢查。

 

他們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初返回北韓的原因仍不明朗,有人擔心他們並非自願返國,而媒體訪問主要是用來作為宣傳工具,以嚇阻其他想要逃往南韓的人。  這代表如果他們回到北韓,受罰風險很高,而且生命也有危險,包括被判死刑。

 

中國雖然身為聯合國難民公約的締約國,但拒絕聯合國難民署為在中國的北韓人民提供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相信所有在中國的北韓人民皆擁有難民身分,因為他們返國後將面臨嚴重的人權侵害。

 

請立即以英文、中文或您的母語寫信:

 

  • 呼籲中國政府不要將Kim Kwang-ho, Kim Ok-shil、他們的女兒、親戚Kim Song-il及Kim Son-hye強制遣返回國
  • 敦促中國政府讓Kim和他的家人前往南韓,或在中國及其他國家尋求庇護;呼籲中國政府讓Kim和他的家人取得聯合國難民署的協助。

請於2013年8月30日前將您的訴求寄至:

  • 國家主席(‬稱謂:主席閣下‭)‬

習近平 國家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辦公廳
100017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西城區府右街2號
Fax: +86 10 6238 1025
Email: gov@govonline.cn

• 國家總理(總理閣下)
李克強 國家總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辦公廳
100017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西城區府右街2號
Fax: +86 10 65961109 (c/o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並副本至:

• 外交部長(稱謂:部長閣下)
王毅 部長
100701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朝陽區朝陽門南大街2號
Fax: +86 10 65591516 or 65961109 or 65962660
Email: webmaster@mfa.gov.cn

若您於上述日期之後採取行動,請先與台灣分會秘書處聯繫確認案情進度。

 

背景資料

 

北韓人民在沒有國家批准下禁止出國,然而每年有許多人冒著極大的風險,越過邊境到中國。  中國政府將所有無證明文件的北韓人民視為經濟移民而非尋求庇護者,如果他們被逮捕即遣返北韓,然而國際法禁止直接或間接強制遣返個人返國,若他們將面臨迫害、酷刑與虐待、甚至死亡的危險。

 

2011 年12 月金正恩繼承了父親的權力後,加強邊境控管,對於試圖跨越邊境的人民定罪,並以嚴厲的處罰威脅,包含死刑。
  6月19日北韓國家新聞發布人民保安部的聲明「將採取實質措施具體斬除卑鄙的社會敗類」,他們未經許可離開國境,被北韓政府視為叛國罪。  根據南韓政府的統計,從北韓逃往南韓的人數大幅下降,2011年有2076人但2012 年銳減至1509 人。

 

在2013年3月,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投票通過,成立調查委員會負責調查北韓侵害人權事項,包含食物權、言論自由、生命權與遷徙自由、集中營的虐待、酷刑與虐待、任意居留、歧視、強迫失蹤。

北韓政府拒絕承認或准予國際人權組織檢視北韓人權狀況,包含國際特赦組織與聯合國北韓人權特別報告員。持續限制獨立監察員、政府間機構和人權組織,有礙評估該國人權狀況的努力。

 

UA: 185/13 Index: ASA 17/025/2013 Issue Date: 19 July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