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吉大港山區原住民陷入土地糾紛

12 June 2013

155899_bangladesh_indigenous_people2.jpg

Pahari部落居民仍在等待孟加拉政府恢復他們的傳統領域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對於多數Pahari族人,特別是在郊區,傳統領域與他們的生計息息相關,也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方式。  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協助Pahari族人恢復傳統地域的土地委員會在成立了15年之後,依舊未發揮實際效能。」Andrew Erueti,國際特赦組織原住民權利研究員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6/12)發布的報告指出,孟加拉政府未能妥善處理吉大港東部傳統領域糾紛,已造成數千名Pahari部落人民喪失土地,且陷入與孟加拉當地居民的暴力衝突。

 

Pushed to the Edge的報導指出Pahari族人仍在等待政府落實15年前針對恢復傳統地域所簽訂的一項協議。  Pahari族人與孟加拉居民因土地發生衝突的情形相當頻繁。

 

國際特赦組織原住民權利研究員Andrew Erueti表示:「孟加拉當局應盡速處理因土地糾紛引起的暴力衝突持續對Pahari居民帶來的不安全感,」

 

「Pahari族人被剝奪了傳統地域,且並未有妥適的賠償。這很明顯已經違反了國際人權標準。」

由於Pahari族人對於自主權與保護傳統土地的要求,吉大港東南部時常發生內部武裝衝突。

 

一份1997年的和平協議包含了一系列針對恢復Pahari傳統地域的改革。儘管當前的孟加拉政府曾多次做出承諾,協議僅有部分內容被予以落實。

 

Erueti說:「在2014年大選之前,政府仍有時間履行諾言。」

 

對立衝突對於Pahari居民造成極大的影響,至今仍有超過九萬個Pahari家庭流離失所。

 

在和平協議下針對土地所有權爭議所設立的土地委員會,目前仍未對任何一樁土地糾紛做出裁決。

數以千計的孟加拉居民在衝突期間與後期遷徙至吉大港地區,並逐漸佔據了Pahari部落的傳統地域,使得衝突又起。  衝突期間,當局鼓勵無土地的家庭搬至吉大港地區,並給予土地作為平定動亂的策略。

 

Pahari族人在衝突中遭到差別待遇。過去數年中,已造成數百個Pahari家庭無家可歸,因為他們的住家在土地糾紛所引起的暴力衝突中被燒毀。

 

以發生於2011年2月的事件為例,在一名孟加拉居民指控Pahari 社群殺害了他的兄弟之後,200個孟加拉居民燒毀了Longadu地區至少23個Pahari族人的住所。  沒有任何人必須為這起攻擊事件負起責任。

 

這些傳統土地與Pahari族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政府當局依舊未能有效保障Pahari族人的安全及他們對傳統地域的基本權利。

 

Pahari婦女所受到的影響特別明顯。  一名Pahari婦女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現在沒有土地可以耕作、種植作物,也不能到森林裡蒐集木柴和水果。我們離軍隊很近,這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很辛苦。

短距離的外出也讓我有不安全感。  我們的家園已經不再是安全的居所。我現在很擔憂要如何為我的家人取得食物,並保護我的孩子。」

 

Erueti表示:「對於多數Pahari族人,特別是在郊區,傳統領域與他們的生計息息相關,也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方式。  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協助Pahari族人恢復傳統地域的土地委員會在成立了15年之後,依舊未發揮實際效能。」

 

儘管1997年的和平協議已承諾將撤離搭建在吉大港地區的臨時軍營,該區目前仍是孟加拉境內駐有最多軍隊的地區。  不少Pahari居民認為軍隊為孟加拉居民繼續佔領Pahari土地提供支持。

 

「若土地糾紛未能解決,暴力事件很可能持續發生。另外,能夠預期的是,即使有大量的安全人員進駐該地,孟加拉政府仍無法充分保護Pahari族人的安危,」Erueti說。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孟加拉政府遵從《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與國際勞工組織第107號《原住民與部落居民公約》等國際人權法,採取具體措施將Pahari的傳統土地還給族人,並讓他們參與其中。

 

國際特赦組織也鼓勵各政黨在明年大選中,納入恢復Pahari族人傳統地域,作為他們的競選宣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