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400個家庭遭到迫遷

肯亞:400個家庭遭到迫遷

 

UA: 123/13 Index: AFR 32/004/2013 Issue Date: 15 May 2013

 

5月10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一個非正式聚落,有多達400戶家庭遭強制迫遷,他們現在無家可歸,且急需食物、水與庇護。  在驅離的過程中,警方曾使用槍械與催淚瓦斯。

 

170名警察於5月10日清晨4到5點,在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西部的City Carton(又稱City Cotton)執行拆遷行動,造成近400個家園遭到破壞。  大批年輕男子闖入民宅,將還在睡夢中的居民喚醒且強制驅離,並以鐵撬及大槌拆毀房屋。  現在正值肯亞雨季,因此夜間的氣溫可能降至攝氏10度,也可能降下大雨。

 

地區首長表示對於迫遷事件並不知情,資深員警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執行迫遷行動的年輕男子是由City Carton的地主所聘請。  警方同時指出,他們在迫遷行動中的動員是出於奈洛比法院的指示。  警方在驅離過程中曾開槍射擊,當地居民在廢墟中找到2枚彈殼,並指出警方當天至少開了5槍。

 

City Carton的居民一直沒有機會與當局進行協商。  雖然曾有即將執行強制驅離的傳聞流傳在社區之中,但居民並沒有被提前通知,也未能從地方當局取得相關資訊,因此他們並沒有做好事前準備。  不少受訪居民表示,他們的財物在迫遷過程中遭到那些年輕男子搶奪與偷竊。  當地警長承認有超過150位居民申訴,也有一些民眾遭到毆打。  近午時分,警方與執行迫遷的年輕人才離開現場,不少居民也重新返回到他們殘破的住所。  多數遭到強制迫遷的民眾現在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他們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很害怕警察和那些年輕人會將他們的家園夷為平地並築起圍欄。

 

請以英文或是你/妳的母語書寫:

  • 呼籲市政府停止對City Carton更進一步的迫遷行動,確保遭到迫遷的民眾能夠立即獲得糧食、水、醫療照護及庇護,並提供適當的補償,包括替代住所與損失賠償
  • 要求總統確認在強制驅離的相關法律修訂完善之前,不會有其他迫遷事件發生;
  • 敦促警察總長盡速公正地針對5月10日發生在奈洛比City Carton的迫遷事件進行調查。

請在2013年6月26日之前寄出聲援信:

 

Nairobi county governor
奈洛比郡首長
Dr Evan Kidero
City County of Nairobi
P.O. Box 30075-00100
Nairobi, Kenya
Email: info@nairobi.go.ke
Salutation: Dear Governor Kidero
稱謂:Kidero首長閣下

Inspector General of Police
警察總長
David Kimaiyo
Bruce House 14th Fl
Kaunda Street
P.O. Box 30083-00100
Nairobi, Kenya
Email: kimaiyodm@ymail.com
Salutation: Dear Inspector General
稱謂:警察總長閣下

President
總統
His Excellency President Uhuru Kenyatta
Harambee House, Harambee Ave
P.O. Box 30510
Nairobi, Kenya
稱謂:總統閣下

 

背景資料

 

City Carton建立於1966年,是奈洛比中較小的非正式聚落。  奈洛比有至少2百萬人分別居住在144個非正式聚落中。

 

肯亞憲法第43條保障人民擁有適當居所的權利,肯亞法庭已在3個不同的案件中闡明憲法保障的居住權,其中包含不被強制驅離的權利。

 

肯亞有義務遵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非洲人權和人民權利憲章》等人權公約以防止迫遷的發生。

 

身為《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締約國,肯亞政府有責任「尊重、保護並實現適足的居住權」。  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委員會強調,「遷移」是在其他所有其他管道都已窮盡後的最終手段。  強制拆遷是被禁止的,合理的驅離必須在適當的保護措施處理妥當的情況下,才得以實施。  受到影響的居民在驅離前應當有管道進行協商、得到事先通知、獲得適當的替代住所並獲得補償,迫遷不得造成任何人無家可歸,由私人第三方執行的強制驅離也是被禁止的。

 

國際人權監督機構及肯亞當地NGO皆曾多次強調肯亞大規模迫遷的問題及他們的擔憂,多數受到迫遷影響的經常是婦女和兒童。  來自City Carton的一名女性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那名闖入她家的男子試圖脫去她的衣服。  21歲的Mariam則表示,在受到催淚瓦斯近距離攻擊後,她7個月大的孩子身體不適,因此被送到附近的醫院接受治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