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死去的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204

nigeria-flyoverkid-georgeosodi-ai-nl.jpg

圖說:在哈科特港的流浪兒童及貧民們被濫殺


© George Osodi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因為官方的濫殺,失去朋友或家人的痛難以言喻,但對於無從得知被害者所真正遭遇到的悲劇,又是另一種痛苦。  "~Lucy Freeman,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分會副會長

 

由國際特赦組織今天所發布的報告中指出,每年上百起警方所造成的致命槍擊事件導致無數個家庭陷入悲痛,而死亡事件卻因為奈及利亞形同虛設的司法體系,而從未真正有效地進行調查。

 

《奈及利亞:死去的正義》描繪了在河流州哈科特港,死亡案件的調查與警方行動間的不同調。  在河流州,沒有完善的犯罪現場保護及調查機制,而驗屍及審理也往往無法適當的執行。

 

親朋好友們面對至親的死亡通常只能無語問蒼天,而常常無法獲得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相信河流州是整個奈及利亞的縮影,警察施暴而導致死亡的事件無法獲得充分的調查。

 

醫療及法律途徑也揭露當地的慣習:醫生還沒徹底地驗屍前即簽署死亡調查報告。

 

警察往往也不知道死者的身分,而將屍體登記為「無名屍」。  而警方也懶得花費精力查明屍體的身分。

 

在奈及利亞欠缺的調查機制讓許多警察人員濫用權力、享受特權,嚴重忽視保護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分會副會長Lucy Freeman表示;「因為官方的濫殺,失去朋友或家人的痛難以言喻,但無從得知受害者所真正遭遇到的悲劇,對於受害者的家屬而言又是另一種痛苦。」

 

「每一年,許多都是受到警察濫殺的無辜受害者 – 包括所謂的法外處決。積極及公正的的調查對於釐清人權侵害真相非常重要(包括法外處決案件),並搜查證據將加害者繩之以法。」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大多因警察濫用權力而導致的死亡案件中,幾乎沒有讓警察因此而接受司法的制裁。

 

Ken Neele牧師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在2011年11月他的兄弟因為警察行動而受到槍擊後,他到各個醫院找他的屍體,最後終於在河流州的首都哈科特港的Braithwaite紀念醫院中找到。

 

醫院隨意地處置遺體,看到該遺體躺臥在遺體堆中,Neele牧師感到痛心。一年過後,Neele牧師仍無法為他安葬,因為尚未經得警方的同意。

 

其他受害家庭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當他們看到至親的遺體被「丟棄」在停屍間,他們的內心無比悲痛。

 

當國際特赦組織調查員實地走訪Braithwaite時,他們發現成堆的遺體放置在窄小的停屍間,被丟棄在走道上或長椅上。

 

儘管現在此停屍間已關閉,但從其他來源報告指出,在奈及利亞仍有其他類似處置方式及場所。

 

Freeman說:「在奈及利亞因為警察暴行而受害的家庭,往往無法得獲得正義的伸張,這是個可悲的事實。」

 

「即使現有的國內法及國際標準要求需要針對此種死亡案件進行調查,但缺少完善的驗屍及審理機制,只會讓加害者逍遙法外。」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奈及利亞政府能著手調查在奈及利亞境內受暴行而死亡的案件,確保由合法人員執行妥善的驗屍機制,並讓濫殺無辜的加害者接受法律制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