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萊沃恰的羅姆家庭

2011年9月新學年開始時,萊沃恰鎮(Levoča)弗蘭西斯荷街小學(Francisciho Street primary school)一年級的29名羅姆族新生中,有26名被隔離分為兩班,班上都只有羅姆族人,另外3名學童則被分到與非羅姆族混合的班級。

 

被隔離分班學童的家長,立刻對學校將他們的孩子與非羅姆族隔開的做法表示不滿。校方答覆說,他們應該高興才對,因為隔離分班可以為孩子們營造「適當的教育環境」。  校方並威脅說,如果家長不停止抗議,就要召來警察。  校方宣稱已為這些孩子做過心理測驗,發現他們需要特殊輔導。  然而,家長不知道孩子有做過這種測驗,而校方也沒有針對那兩班羅姆學童提供任何額外的輔導或照顧。

 

該校成立羅姆族班級,顯然是為了回應非羅姆族家長聯名要求限制「反社會」族群的兒童和他們的孩子一起唸書。  一位羅姆族母親說:「學校是在毀滅孩子們的夢想。  雖然我們沒讀什麼書,但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受教育。」

 

2012年9月,新學期開始時,部分原本隔離分班的羅姆兒童,被轉回到族群混合的班級。  然而,校方繼續保留只有羅姆族人的隔離班級。

 

請寫信給斯洛伐克教育部長,呼籲他終止萊沃恰鎮弗蘭西斯荷街小學以及斯洛伐克全國各地對羅姆學童的隔離措施。  信件請寄:

Dušan Caplovic
Minister of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Science, Research and Sport
Stromová 1
813 30 Bratislava
Slovakia

Fax: +421 259374333
Email: minister@minedu.sk
Salutation: Dear Minister


稱謂:部長閣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