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重返故居地仍遙遙無期

AMR 45/007/2012

 

巴拉圭Sawhoyamaxa原住民聚落無法維持舊有生活型態,此事攸關居民的存活。  雖然談判再次展開,但仍需要當局實際的作為,才能讓居民重返故土。  流離失所的居民仍待在鄰近的公路旁。

 

10月11日,「下恰科聯盟」的上百名「原住民酋長」成員攔阻了通往恰科地區的馬路,起因是不滿地方當局無意遵守「美洲人權法庭」2006年的判決:命令巴拉圭政府讓Sawhoyamaxa原住民回歸故居地。  一連串的抗爭促使政府和地主於11月中重啟談判。  居民獲知地主會釋出其他的土地。  縱使歡迎持續的談判,但協議內容不明朗、無恰當的定奪時間,讓Sawhoyamaxa居民憂心忡忡。  檢察總長辦公室主導協調談判事宜。

 

Sawhoyamaxa居民官司纏訟了20餘年,力爭取回一塊位於「恰科地區」東部,約14,400公頃的祖傳地。  2011年11月,巴拉圭當局、地主、和Sawhoyamaxa原住民酋長達成初步共識,歸還祖傳地一事終於有了頭緒。  然而,繼Fernando Lugo總統被彈劾,新人馬上任後,交涉事宜卻在2012年6月戛然而止。

 

請立即以西班牙語或您的母語書寫請願書


 呼籲檢察總長立即採取實際的作為,以確保在年底前,能和擁有Sawhoyamaxa祖傳土地的現任地主達成共識。


 呼籲檢察總長居民有知的權力,一切依美洲人權法庭判決所做的規劃,原住民要全程參與。  唯有先取得在自由意志下、事前、充分認知下的同意,才能實際執行。

 

請於2013年1月17日前將聲援信寄至:

 

巴拉圭檢察總長


Don Pedro Rafael Valiente Lara
Procurador General de la Republica de Paraguay
José Berges 1007 c/Perú
Asunción, Paraguay


傳真: +595 21 212 220 (keep trying)

副本寄送以下單位
Sawhoyamaxa原住民聚落(由NGO Tierraviva遞交)
Manuel Domínguez Nº 1073 e/ EEUU y Brasil
Asunción, Paraguay
Email: pg.pedrovaliente@pgr.gov.py


稱謂: 檢察總長閣下/


Estimado Procurador Genera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