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性侵受害婦女要求墮胎遭拒

一名婦女被監禁於妓院數月期間被性侵而懷孕,要求合法墮胎卻遭法官否決

 

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Ramos Mejia醫院於10月9日取消了一名32歲女子的墮胎手術。  在天主教組織提出申訴(rescurso de amparo)後,法院裁定否決此墮胎行為。  該組織之所以可以提起此項申訴是由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長Mauricio Macri於上周三(10月3日)未經授權公開揭露機密醫療及病人資訊,揭露內容涵括預計進行墮胎時間地點及該名婦女的個人資訊,法院裁定結果已被上訴,但上訴期間這名婦女無法接受安全墮胎。

 

2012年3月阿根廷最高法院頒布一項裁定,清楚規定性侵受害者若選擇墮胎,其即有權進行安全墮胎,醫療人員不需經由法院命令許可即可進行手術。  此項拒絕該名婦女的裁定違反上述最高法院裁定,且構成酷刑和殘忍、不人道及有辱人格之待遇。

 

這名婦女目前已懷孕九週。根據媒體報導,她是人口販賣受害者,在脫逃後請求墮胎,而據報她持續遭受著監禁她行動的幫派(mafiosos)的威脅。  兩星期前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議會通過法令允許性侵受害婦女、或懷孕足月將致生命危險的婦女可進行合法墮胎。然而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長對此項法令行使否決權且宣稱此項否決權凌駕於最高法院裁定之上。

 

請盡速用西班牙文或您的母語寫信表達以下訴求:

  • 敦促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局提供此受害婦女所要求的一切醫療照顧,包含墮胎手術和心理及社會輔導。
  • 對於被害女子受到威脅一事表達關切,並敦促當局保障其人身安全及採取行動防止販賣婦女人口的犯行。
  • 敦促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局提供安全墮胎的管道並立即執行規範引導醫療人員了解合法墮胎相關規定。
  • 表達您對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長未經授權洩漏機密醫療及病人資料的關切,此舉可能導致此婦女的安全遭受威脅。

請將您的懇求於2012年11月22日前寄出至:

 

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長


Mauricio Macri, Jefe de Gobierno
Av. De Mayo 525 Piso 1º, Ciudad Autónoma de Buenos Aires, CP
Fax: + 595 11 43 43 40 73
E-mail: mmacri@buenosaires.gov.ar
信的開端稱呼: Dear Governor/Estimado Jefe de Gobierno


市長閣下


布宜諾斯艾利斯衛生局


Ministra Sra.G raciela Reybaud
de Salud de la Ciudad de Buenos Aires
Carlos Pellegrini 311
E-mail: greybaud@buenosaires.gob.ar


稱謂:衛生局長閣下

 

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
Dr. Juan Luis Manzar
Ministro de Salud
Av. 9 de Julio 1925
Cdad. Aut. de Buenos Aires
C1073ABA
Fax: + 00 54 11 4381 6075
E-mail: consultas@msal.gov.ar


稱謂:部長閣下

 

背景資料

 

根據阿根廷刑法86條,若懷孕對婦女之身心造成危險,或因性侵而懷孕,該名婦女則有權進行合法墮胎。  雖然此項條文於1921年生效,條文不一致的詮釋導致法官及醫療機構適用該條文時的歧異,也因此限制了這些婦女合法墮胎的管道。  然而,最高法院在2012年3月13日闡明了第86條的規定內容,確立所有因性侵而懷孕的婦女皆有權進行安全墮胎,且醫療機構不需法院命令允許及可進行這項手術。

 

許多人權條約機構 – 包含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人權委員會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等機構–均呼籲阿根廷來審議並修正墮胎相關法令,以確保婦女不因不安全的墮胎手術而有生命危險。

 

國際特赦組織相信任何剝奪性侵受害婦女安全合法墮胎權的案件均違反人權,對於性侵受害婦女更是二度傷害。  法院判決的介入導致墮胎手術不可接受的延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