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原住民社區面臨驅離

 

brazil-guarani-kaiowa-261012.JPG
巴西當局劃定原住民祖傳土地的進度延遲。©國際特赦組織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21026

 

「Pyelito Kue/Mbarakay社區已經明確表示,他們若是再次被迫離開祖傳的土地無異於滅絕他們獨特的文化- 迫遷命令必須立刻停止」
Átila Roque,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秘書長

 

在巴西原住民社群Guarani–Kaiowá誓言不惜集體自盡來捍衛傳統領域之後,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巴西政府必須立即停止將170名原住民驅離祖先土地的法院命令。該項法院命令發布後,巴西南部Mato Grosso do Sul省Iguatemi附近之Pyelito Kue/Mbarakay社區的170多人(其中包括70名兒童)面臨被驅離的風險。9月17日,地方聯邦法院維持該命令。

 

自從他們原本的拓居地遭槍手夷為平地之後,這個社區的居民已在沿著Hovy河岸的一片兩公頃的森林居住將近一年了。倘若當局執行驅離令,社區居民將被迫露宿道路旁,處於極度危險的狀況之下,他們與祖傳土地及生活方式的聯繫亦會被切斷。

 

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會長Átila Roque表示:「他們若是再次被迫離開祖傳的土地無異於他們文化的滅絕,必須立即中止迫遷命令。」”

 

2011年11月,Pyelito Kue/Mbarakay社區的居民重新回到他們祖傳的土地,在那之前,一車的槍手對他們在泥土路旁的營地發動攻擊。攻擊者用橡皮子彈射擊居民,並焚毀他們的小屋和財物。目前則是移入該地區的大豆農和蔗農針對該地主張權利。

 

自從社區居民重回他們祖傳的土地之後,當地農民封鎖了該區的出入口,並限制社區居民獲得教育、醫療保健和糧食供應的管道。Pyelito Kue/Mbarakay社區曾抱怨在這有如圍城狀態下的惡劣的生活條件和持續的威脅。

 

Roque表示:「當局必須立即確保Pyelito Kue/Mbarakay社區能獲得如食物、飲水和醫療保健等基本的民生服務,並全面調查任何與當地居民受威脅的相關指控。

 

聯邦檢察官曾對當地農民嘗試請求法院驅逐社區居民的做法提出挑戰。他們主張法官沒有將巴西原住民機關(Fundação Nacional do Índio, FUNAI)於2012年3月提出的技術報告納入考量。該報告清楚地顯示,社區居民目前居住的土地在傳統上為Guarani –Kaiowá原住民所佔有。

 

該社區已重申他們對於其祖傳土地的權利,並發誓要抵制任何驅離他們的計劃。

社區成員對巴西政府和司法機關寄出一封公開信:「我們知道法院將會把我們從河岸驅離,但我們已經決定不離開。作為一個土生土長、具有歷史的原住民族群,我們已經決定要一起在這裡喪命。」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巴西當局實踐其國際條約下的義務及其憲法,執行所有尚未完成的土地劃定工作,以界定出傳統上為原住民族群居住的土地。

 

Mato Grosso do Sul省包含了巴西部份最小、最貧窮、人口最稠密的原住民區域:這些偏僻的貧窮區域被大豆和甘蔗農園以及牧場包圍,在那裡,生活飽受疾病和汙穢的生活條件威脅。約60,000名Guarani-Kaiowá族人身處於險象環生的生活情況下─社會的崩壞導致密集的暴力、自殺和營養不良。Guarani-Kaiowá族人對於土地劃界進展緩慢感到沮喪,因此已開始重新佔領傳統領域,卻一直受到恐嚇和暴力驅逐。

 

2007年11月,法務部、聯邦公共檢察官辦公室、巴西原住民機構FUNAI和23位原住民領袖,簽署了一份協議(Termo de Ajustamento de Conduta, TAC),目的為保證FUNAI會於2010年4月前,認證完36處Guarani-Kaiowá的傳統領域,且其中包括Pyelito Kue/Mbarakay的土地。但缺乏資源和法律挑戰使得認證過程拖延,到現在還沒有完成。

 

由於一直無法解決懸而未決的土地紛爭,幾個Guarani-Kaiowá部落已淪落到公路旁生活。他們暴露在許多危險中,例如受雇於來阻止他們重新佔領土地的保全人員的威脅、住在臨時居所導致的健康問題與醫療資源匱乏等,也有不少人在交通意外中受傷或身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