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原住民部落仍處於危險中

UA: 321/12 Index: AMR

 

人口約為170人,其中包含70名兒童的Guarani-Kaiowá族Pyelito Kue/Mbarakay部落,正面臨從他們位於巴西Mato Grosso do Sul省傳統領域上被驅離的命運。如果他們被驅逐,他們將必須露宿路旁,在險象環生的生活環境下生存。
 
近一年來,Guarani-Kaiowá族的Pyelito Kue/Mbarakay聚落占據位於Mato Grosso do Sul 省Iguatemi 市Cambará 農場中Hovy河岸上佔地兩公頃的森林。這個部落於2011年11月,重新佔領一小部分原屬於他們祖先的土地,因不久前,一卡車的持槍者襲擊了他們原本位於在一條土路旁的營地,不但焚毀了他們的茅草屋和財產,還對居民發射橡皮子彈。自重新佔領營地以來,驅離族人的農民已封鎖了各個入口,使該部落的教育、醫療健康和糧食供應都遭到斷絕。

 

9月17日時,地方的聯邦法院維持了由農民提出的迫遷命令,這個決定已經被聯邦檢察官質疑,認為法官沒有考慮到這些土地傳統上原住民的居住地,而一份已由巴西原住民機構(Fundação Nacional do Índio, FUNAI)於2012年3月公佈的人類學報告中清楚證實。在該國其他判例中,法官允許原住民於通常會持續很久的土地劃界過程期間,得以居住於土地上。

 

該部落重申了他們擁有祖先土地的權利,並發誓要抵制任何企圖將他們遷離的行為。在一封給巴西政府和司法機關的公開信中,該部落寫道:「我們知道,法院會把我們從河岸驅離,但我們已經決定,我們不會離開。作為在此土生土長、歷史悠久的原住民族,我們已經決定,我們寧願在祖先土地上集體死亡。」

 

緊急救援更新2012.11.01

巴西原住民部落仍處於危險中

 

位於巴西,人口約為170人,其中包含70名兒童的Guarani-Kaiowá族Pyelito Kue/Mbarakay部落, 經地方法院命令,已暫時免於被驅逐。但是,一位社區婦女遭強暴的事件卻凸顯出,此社區居民仍面臨暴力威脅。
  
針對Guarani-Kaiowá族Pyelito Kue/Mbarakay部落的迫遷命令,已由地方法院於10月29日裁定暫停,以等待其傳統領域的人類學研究以及相關土地認證。此命令呼應了聯邦檢察官與代表原住民的政府機關FUNAI所提出的申訴。聯邦檢察官表示,他們支持國內和國外發起的運動,並說表示這些行動無疑促成暫停迫遷命令的裁定。自從部落領袖寫了一封公開信,宣布他們準備不惜以死保護他們的土地後,該部落深陷困境的新聞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然而,部落居民仍害怕遭到據說由當地地主僱用的槍手襲擊和報復。一位Pyelito Kue的婦女在10月24日被8位歹徒強暴,她原本要到當地的Iguatemi小鎮,載送她的摩托車騎士卻帶她到附近的一座農場,歹徒都在那邊等著她。這位婦女後來告訴警方,她的喉嚨被架上刀子,並遭到那些男人輪暴。根據報導,她還在槍口的威脅下,被盤問有關部落的資訊。她被釋放後,她不但受了傷,而且很害怕,在鑑識人員確認性侵的事實後,警方對此襲擊案已展開調查。


聯邦檢察系統的副主任檢察官Deborah Duprat與部落代表於10月29日開完會後,呼籲巴西政府應提供Guarani-Kaiowá族更充足的政府援助。Deborah Duprat指出:「我們正面臨全國最複雜的原住民土地劃界過程,因為該地區有強大的政治和經濟性阻力。」

 

請立即以葡萄牙語或您自己的語言寫信表達以下訴求:

呼籲當局確保該部落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包括食物、飲水以及醫療服務,並調查威脅部落的相關陳述。敦促巴西當局履行義務,依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第169號公約、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與1988年巴西憲法所規定的義務,完成所有尚未完成的土地劃界。

 

請將您的訴求於2012年12月13日前寄至:

法務部長
Federal Minister of Justice
Exmo. Sr. José Eduardo Martins Cardozo,
Esplanada dos Ministérios,
Bloco "T", 4º andar,
70.712-902 – Brasília/DF, BRAZIL
Fax: + 55 61 2025 7803
Salutation: Exmo. Sr. Ministro
稱謂:部長閣下

聯邦人權大臣
Federal Human Rights Secretary
Exma Sra. Ministra Maria do Rosário Nunes
Setor Comercial Sul-B, Quadra 9, Lote C
Edificio Parque Cidade Corporate,
Torre "A", 10º andar,
70308-200 – Brasília/DF,BRAZIL
Fax: + 55 61 2025 9414
Salutation: Exma. Sra. Ministra
稱謂:部長閣下

也將副本寄至:
在地非政府組織
Conselho Indigenista Missionário, (CIMI)
CIMI Regional Mato Grosso do Sul,
Av. Afonso Pena,
1557 Sala 208 Bl.B,
79002-070 Campo Grande/MS, BRAZIL

另外,也將副本寄到
巴西商務辦事處
Sergio Taam (Director)
11155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197號5樓
Email: director@braziltrade.org.tw
Tel: 886-2-2835-7388
稱謂:主任閣下

 

背景資料

 

Mato Grosso do Sul省包含了巴西部份最小、最貧窮、人口最稠密的原住民區域:這些偏僻的貧窮區域被大豆和甘蔗農園以及牧場包圍,在那裡,生活飽受疾病和汙穢的生活條件威脅。約60,000名Guarani-Kaiowá族人身處於險象環生的生活情況下─社會的崩壞導致密集的暴力、自殺和營養不良。Guarani-Kaiowá族人對於土地劃界進展緩慢感到沮喪,因此已開始重新佔領傳統領域,卻一直受到恐嚇和暴力驅逐。

 

2007年11月,法務部、聯邦公共檢察官辦公室、巴西原住民機構FUNAI和23位原住民領袖,簽署了一份協議(Termo de Ajustamento de Conduta, TAC),目的為保證FUNAI會於2010年4月前,認證完36處Guarani-Kaiowá的傳統領域,且其中包括Pyelito Kue/Mbarakay的土地。但缺乏資源和法律挑戰使得認證過程拖延,到現在還沒有完成。

 

由於一直無法解決懸而未決的土地紛爭,幾個Guarani-Kaiowá部落已淪落到公路旁生活。他們暴露在許多危險中,例如受雇於來阻止他們重新佔領土地的保全人員的威脅、住在臨時居所導致的健康問題與醫療資源匱乏等,也有不少人在交通意外中受傷或身亡。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巴西於2007年簽署)和巴西參與的國際勞工組織(ILO)第169號公約都極重視原住民對傳統領域的權利,並呼籲各國建立可以認可和裁定此權利的機制。巴西憲法(1988年)也重申巴西原住民的土地權利並強調巴西政府為這些土地劃界的責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