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應採取行動協助逃離敘利亞的難民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21024

 

包括歐洲聯盟在內的國際社會至今未能有效對敘利亞衝突雙方施壓,以結束大規模違反人權及人道法的現象。

syria_child.jpg

作者: Charlotte Phillips,國際特赦組織難民和移民權利研究員

 

9月26日的聯合國大會上,英國首相卡麥隆指控聯合國未能阻止敘利亞發生的衝突,他說:「那些被殺害的孩童所流下的鮮血,就如同是聯合國聲譽的一個醜陋汙點。」今年六月,歐洲理事會「極力譴責暴力攻擊及屠殺平民的行為,並呼籲敘利亞政權立即停止對人民的攻擊。」

 

敘利亞的人道危機是測試歐盟處理鄰近地區事務能力的一大考驗。有鑑於諾貝爾和平獎最近頒給了歐洲聯盟,歐盟和其成員國應把握機會,採取果斷的行動確保逃離敘利亞的難民,以證明其獲獎實至名歸。

 

然而,儘管敘利亞的人道主義危機引發全面撻伐,包括歐洲聯盟在內的國際社會至今未能有效對敘利亞衝突雙方施壓,以結束大規模違反人權及人道法的現象。

 

敘利亞目前的內戰起因於十九個月前政府暴力壓迫鼓吹改革的和平抗議行動,聯合國安理會至今卻仍因俄羅斯與中國行使否決權而持續癱瘓。在國際社會就敘利亞問題立場分歧的同時,平民死亡人數不斷地增加,其中包括許多孩童。

 

據估計,自危機爆發至今已有兩萬四千人喪命。並有超過一百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流離失所。在土耳其、黎巴嫩、約旦和伊拉克等鄰近敘利亞的國家,目前有超過35萬已登記或正在等待登記的難民。

聯合國估計,到年底前會有高達70萬的難民湧入敘利亞的鄰國。但是相對而言,歐盟卻僅收容1萬6千5百名尋求庇護的人士。

 

雖然土耳其、黎巴嫩、約旦和伊拉克對大批的敘利亞難民敞開大門,難民人數隨著升高的邊境衝突與日俱增,因此迫切需要國際社會採取果斷行動並分擔保護難民的責任。

若是國際社會對敘利亞境內人民的命運深感憂慮,那麼也應該對為尋求安全被迫流離失所的難民展現同等的關切。國際社會至少應當對那些已設法逃離屠殺命運的人民提供協助和保護。

 

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歐洲聯盟和其成員國對逃離敘利亞的難民提供協助。

 確保所有進入歐盟境內的敘利亞難民能夠有接受保護及使用公平庇護程序的管道
 在敘利亞局勢穩定前,確保沒有任何一位難民會被遣返,並保障他們的安全
 歐盟內部同意一判定難民地位的共同做法
 對難民的國際保護採取廣義的詮釋
 化解障礙以維護難民安全,譬如取消簽證門檻和改善過於繁複的家庭團聚程序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歐盟成員國共同承擔責任,團結一致來處理於敘利亞境外安置難民的工作,另外,敘利亞境內目前仍有眾多的伊拉克和巴勒斯坦難民,及為數不少來自索馬利亞、阿富汗、蘇丹和葉門等國的難民。

 

非伊拉克裔的難民通常缺乏身分文件且明顯看得出是外國人,因此他們面臨加劇的風險。

聯合國難民署呼籲各國提供安置難民的場所,國際特赦組織也同時督促歐盟成員能盡速對此做出正面回應。

 

歐洲國家,以及其他捐贈國必須對聯合國的敘利亞區域應對計畫(Syria Regional Response Plan)做出慷慨的貢獻。聯合國和其合作夥伴已表示需要4億8千7百9十萬美元的資金推動安置敘利亞難民的行動,到目前為止,僅募得百分之29的資金。

 

不斷攀升的難民人數和即將到來的冬天對逃至鄰國的難民將使難民生活條件更加惡化。

對人道救援的支持於是顯得更加地急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