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Cauca區原住民領袖於持續不斷的衝突中遭殺害

id.jpg
© STR/AFP/GettyImages
在哥倫比亞的Cauca區,越來越多原住民與其他民眾被捲入武裝衝突中。

 

Susan Lee,國際特赦組織美國計畫主任說:「Nasa族領袖殺害最近遭殺害,再次顯示住在Cauca衝突前線的平民持續受到衝擊。」

 

上周末,一名原住民領袖在位於哥倫比亞西南部的Cauca省遭到殺害,隨後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表聲明指出,哥倫比亞政府當局必須加強採取措施,以保護被捲入持續武裝衝突中的平民。

 

一名Nasa原住民的傳統醫者與精神領袖Lisandro Tenorio,在星期天下午,在位於Cauca 省Caloto市López Adentro保留區(resguardo) 的自家門外,遭疑似屬於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數名職業殺手射殺。

 

這起槍殺案發生前,哥倫比亞安全部隊與FARC間的激烈衝突已在附近許多社區持續數週,導致多名民眾死傷,數千名民眾更被被迫遷徙。

 

由於先前原住民領袖組成的聯盟呼籲停止戰火及要求政府部隊與FARC士兵從原住民領土撤軍,近幾個禮拜內,Feliciano Valencia 與Luis Acosta等數名原住民領袖,皆收到準軍事部隊發出的死亡威脅。根據哥倫比亞原住民組織(ONIC)指出,2012年1月至7月間,已有54位原住民遭到殺害,Nasa族尤深受其害。

 

Susan Lee,國際特赦組織美國計畫主任說:「Nasa族領袖殺害最近遭殺害,再次顯示住在Cauca衝突前線的平民持續受到衝擊。」

 

「政府當局必須針對本起與他起殺害案件及近期一連串社區領袖與社運人士的死亡威脅事件,展開全面、獨立且公正的調查,並將那些人移送法辦。此外,政府也必須履行國際人權法下的義務,保護因武裝衝突而陷入危險的百姓。」

 

在上個月北Cauca原住民議會協會(ACIN)呼籲結束戰爭後,哥倫比亞的國防部長指控FARC已滲入原住民運動。繼當地的人權組織及工會後,ACIN也被指控為「游擊兵的擁護者」。

 

國際特赦組織相信,此類指控已使原住民社區及其他民眾,在原已緊張的氣氛下暴露在更多攻擊事件的危險當中。

 

8月10日,Suárez市的La Toma非裔社區遭到攻擊。在軍機以機關槍掃射該區之後,FARC成員炸毁一座鄰近的通訊塔。儘管FARC鬥士於事前准許一名在塔內工作的社區領袖逃亡,但這起事件已重創整個社區。

 

在長期武裝衝突過程中,衝突雙方皆一再嚴重侵犯人權及違反國際人道法。

 

人權捍衛者、工會成員、原住民、農民、以及非裔社區等時常淪為安全部隊、常與其合作的準軍事組織及游擊部隊威脅與攻擊的受害者。

 

Susan Lee指出:「根據國際人道法,交戰各方必須尊重平民免於捲入衝突或成為威脅、暴力目標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