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的日軍慰安婦仍然盼不到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公開聲明 20120815

AI Index: ASA 22/014/2012

原文網址: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info/ASA22/014/2012/en

 

在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67週年的時刻,國際特赦組織再次重申,要求還給二次大戰受害的日軍慰安婦一個公道。

 

今年同時也是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呼籲日本政府確保日本倖存的慰安婦的公道的第5週年。該決議形容此軍事性奴隸制度「殘忍程度和規模前所未有」以及稱之為「20世紀最大的人口販運實例之一」。

 

2007年開始,除了美國眾議院,加拿大、荷蘭、韓國、臺灣,以及歐盟議會的27個成員國,都先後通過決議,呼籲日本政府承擔責任並為犯下的罪行向這些婦女道歉。

 

這些決議以及對日本日益增加的國際壓力,來自於近來日本倖存受害者在世界各地的發起的運動,她們希望正義得以聲張,終止對女性的暴力迫害。

 

其中一名抗爭婦女Gil Won-ok,她在2007年前往歐洲,在歐盟議會以及荷蘭議會呼籲督促日本政府正視此問題。當時Gil 13歲,原本被通知並答應前往工廠工作,後來卻發現自己被送到中國東北,在當地從事一種被稱為「慰安婦」的工作。Gil在1998年、她的創傷經歷53年後,決定打破沉默,前往歐洲、日本、澳洲和美國,為她自己、也為其他受害的婦女尋求正義,並要求終止迫害婦女。

 

大多數成為性奴隸的婦女被誘拐時都未滿20歲時,甚至有些女孩當時只有12歲。當時的日軍利用暴力以及欺騙的手段,來取得婦女和女孩。即使她們後來因此飽受身體、精神健康欠佳、孤立、恥辱、以及往往非常貧窮等問題,倖存者都很少提到她們的這段過去。

 

日軍對亞太地區的婦女進行的性奴役大約從1932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然而,日本至今依然沒有明確道歉、接受法律責任、和提供足夠的賠償金給受害者。

 

聯合國條約機構(UN Treaty Bodies),包括人權委員會、禁止酷刑委員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委員會都同時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並承擔責任,包括整個軍事性奴役制度的法律責任、提供治療措施,以及適當的賠償。

 

2010年5月第14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婦女暴力問題特別報告員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倖存的性犯罪受害者「不願意在政府沒有正式道歉以及正式承認國家責任的情況下收下經濟補償金」。人權事務高級專員Navi Pilay在2010年5月訪問日本的期間還呼籲日本政府應採取比「半套措施」更進一步的作法,應該「藉由道歉以及提供補償給數以千計在戰爭期間受害的婦女,一勞永逸的面對並處理『慰安婦』問題」。

 

無視於國際社會的壓力,日本政府仍繼續否認日本的對軍事性奴役所應該償還的公道,堅持任何伸張正義的義務都已透過和平條約安排解決,企圖排除任何進一步的補償。然而,這些由政府提供的補償未能達到國際的標準,並且被倖存者認為是收買她們使她們保持沉默的方式。現在這些婦女都已年邁,而有許多人來不及等到正義就已離開人世。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為受害者提供補償,具體要求如下:

 

 以公開並能被大部分的倖存者接受的方式,承認對這些婦女造成的傷害,承擔所有責任,包含法律責任;
 充分、明確地為對這些婦女犯下的罪行道歉;
 讓倖存者直接從政府得到適當、實際的賠償,並符合國際標準,其中需包含倖存者的參與以確認這些賠償的適當性與實際性;
 納入並精確地在日本教科書中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性奴隸制度作出說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