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一週年:當局必須尊重家屬紀念親人的權利

為了繼續強制噤聲和維持有罪免責的現況,伊朗當局針對受害者家屬們加強騷擾和恐嚇的力道。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示,在2022年「女性、生命、自由」(Woman Life Freedom)起義期間,伊朗維安部隊非法殺害許多民眾,現在當局必須允許家屬紀念家人逝世一週年。

國際特赦組織在發表的新研究中,詳述伊朗當局恣意逮捕和拘留受害者家屬、對墓地的和平集會施加嚴格限制,以及破壞受害者的墓碑。2022年9月16日,瑪莎・吉娜・艾米妮(Mahsa/Zhina Amini)於拘留期間死亡,民眾的抗議行動隨後席捲伊朗。在當局殘酷鎮壓起義行動的期間,維安部隊非法殺害數百名男性、女性和兒童,但沒有任何一位官員被追究責任。當局的侵權手段對哀悼中的家庭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和折磨,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已經違反國際法絕對禁止的酷刑及其他殘酷、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Diana Eltahawy)表示:「伊朗當局的殘酷沒有極限。當局陰險地試圖掩飾他們的罪行,阻礙受害者家屬爭取正義、真相和賠償,家屬甚至無法在至親的墳上種花,進而加劇他們的痛苦和折磨。起義週年來臨之際,受害者家屬非常擔心當局會採取慣用的鎮壓手段,禁止他們舉辦紀念活動。」

「國際社會必須透過私下和公開的方式施壓伊朗當局,尊重家屬的表達、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權,藉此支持受害者家屬。家屬必須得到保護,不受當局恣意拘留、威脅和其他報復行為。各國也必須呼籲伊朗當局,釋放所有為死亡的真相和正義採取行動而被拘留的人、撤銷所有針對他們的不公正定罪和判刑,而至於因發聲而面臨報復的人,也應撤回所有針對他們的指控。」

國際社會必須透過私下和公開的方式施壓伊朗當局,尊重家屬的表達、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權,藉此支持受害者家屬。家屬必須得到保護,不受當局恣意拘留、威脅和其他報復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

國際特赦組織的最新研究中,記錄來自伊朗10個省份、36起受害者家屬近幾個月人權遭受侵害的案例,其中包含維安部隊在示威期間非法殺害的33名受害者的家屬、2名因與示威有所牽連而遭恣意處決的2名受害者的家屬,以及一名從拘留獲釋後自殺的酷刑倖存者的家屬。

尋求正義、真相和賠償的家屬遭受人權侵害

針對受害者家屬的人權侵害包含恣意逮捕和拘留、以措辭含糊的虛假國家安全指控不公正起訴他們(某些案例甚至判處入獄和鞭刑)、檢察官或維安單位傳喚他們進行強制審訊、非法監控他們,以及摧毀或破壞他們親人的墳墓。 

2022年11月16日,16歲的艾爾丁・拉赫馬尼(Artin Rahmani)在胡齊斯坦省(Khuzestan)伊澤(Izeh)遭維安部隊槍殺。2023年7月,他的母親在推特上表示:「這個伊斯蘭共和國的當局殺了我無辜的兒子,關押我的兄弟和親戚,還為了讓我噤聲而傳喚我到檢察官辦公室,罪名是為我被殺害的孩子尋求正義。伊朗公民沒有示威的權利,而任何為尋求自由所付出的努力都會遭受嚴重的暴力鎮壓。」

這個伊斯蘭共和國的當局殺了我無辜的兒子,關押我的兄弟和親戚,還為了讓我噤聲而傳喚我到檢察官辦公室,罪名是為我被殺害的孩子尋求正義。伊朗公民沒有示威的權利,而任何為尋求自由所付出的努力都會遭受嚴重的暴力鎮壓。

2022年11月16日遭維安部隊槍殺的16歲艾爾丁・拉赫馬尼的母親

當局也試圖禁止受害者家屬在墳前為至親舉行儀式,包含在他們生日當天禁止進行紀念儀式。對抗此禁令舉行聚會的家屬表示,人數眾多的維安部隊暴力鎮壓紀念儀式、拍攝在場人員的照片,且毆打或恣意逮捕受害者家屬。

破壞非法殺害受害者的墳墓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並發表17個地點超過20名受害者的墳墓遭破壞的照片。墳墓被焦油、油漆和縱火破壞、墓碑遭毀損,墓碑上將受害者描述為「烈士」或表示他們為自由而死的文字遭強行抹除。當局未能進行任何調查來查明涉嫌這些罪行的人,並將他們繩之以法;當局也並未採取措施避免墓地再次遭到破壞。

當局多次威脅要破壞繪有表達支持「女性、生命、自由」起義的藝術作品,或威脅要破壞暗指受害者因政治壓迫而非自然死亡的詩句的墓碑。有時候維安部隊在家屬面前破壞墳墓,有些墳墓則是在夜間或無人在場時遭到破壞。 

2022年11月15日,米拉德・賽迪安主(Milad Saeedianjoo)在胡齊斯坦省伊澤遭維安部隊槍殺。2023年4月,他的姐妹在Instagram表示:「給在我兄弟生日當天抓住我的頭髮、用警棍打我、在我眼前破壞我兄弟墳墓的人:做出這些事情,你給自己的理由是什麼?我已經得到殺害我兄弟的兇手是誰的證明⋯⋯我們家還沒向伊朗任何法院提出訴訟⋯⋯因為對殺人兇手提告他的殺人罪行根本沒有用。」

瑪莎・吉娜・艾米妮的家屬已經公開表示她的墳墓多次遭受破壞。當局已經宣佈庫德斯坦省(Kurdistan)薩蓋茲(Saqqez)的艾奇公墓(Aichi cemetery)改建計畫,而瑪莎・吉娜・艾米妮就葬在這裡,改建之後民眾就會更難前往她的墳墓。她的墳墓已經成為示威期間受害者家屬聚集的地點,他們在那裡共同尋求安慰和互相打氣,以及表達他們尋求正義的決心。  

國際必須行動來處理有罪免責情形  

受害者家屬因公開譴責或正式投訴維安部隊非法殺害至親、挑戰至親死亡的官方說法、呼籲究責、為痛失至親的家庭舉辦集會,以及撰寫批評當局的社群媒體貼文,而面臨報復。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表示:「有鑑於伊朗存在系統性的有罪免責情形,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所有國家行使普遍管轄權,針對在起義期間和起義之後,合理懷疑涉嫌國際法刑事罪行的伊朗官員發布逮捕令,包含必須承擔指揮責任的官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