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西北部的人道災難,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延長至少一年的跨境援助

國際特赦組織於7月5日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在2023年7月10日聯合國跨境機制(cross-border mechanism)到期之前,延長授權至少一年,以確保人道援助永續運作。這個機制是聯合國援助物資從土耳其送往敘利亞西北部的唯一途徑,且是400萬人取得食物、水、住房和醫療服務的命脈。

人道援助工作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終止聯合國跨境機制將對平民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平民在取得必要的服務已面臨嚴重困難,該地區在2月發生地震後情況更加嚴峻。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埃亞・馬祖布(Aya Majzoub)表示:「俄羅斯自私地將跨境機制政治化,限制了決議的時長和地理範圍,使得2020年以來的跨境援助都只能使用唯一一個過境點。在近期的地震對平民造成災難性影響之時,這進一步阻礙了救命物資的運送。」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必須拒絕將人道援助政治化,而應關注當地重要的人道需求,並且加速延長此機制至少12個月,以確保人道援助的運作不會中斷、平民能取得救命物資。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埃亞・馬祖布

「萬一安全理事會無法在7月10日前延長跨境機制,聯合國大會應公開表明提供跨境人道援助的必要性,而就算沒有安全理事會決議或敘利亞政府的同意,跨境人道援助仍然是合法的行為。」

2014年,武裝反對團體控制敘利亞西北部後,敘利亞政府便切斷該地區所有必要服務的供給。因此,該地區目前至少有400萬人仰賴聯合國的援助才得以生存,包含280萬在國內流離失所的民眾,他們大多住在帳篷裡,無法取得必要服務。

2023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住在敘利亞西北部、因地震而失去住家的6位平民,以及9位人道援助工作者,其中4人經常前往該地區。國際特赦組織也檢視了聯合國援助單位所發表的敘利亞西北部人道援助運作的報告。   

「無法忍受」 

根據聯合國資料,地震導致敘利亞西北部26萬5,000人流離失所,也造成住在擁擠的營地內、本來就屬弱勢族群的苦難再度惡化。人道工作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流離失所的人數增加,就必須建立新的營地,但新營地缺乏取得必要服務的管道。他們也表示,缺乏適當的收容場所加上水利基礎設施受損,導致水媒傳染病的疫情惡化。 

一名流離失所的寡婦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的母親在地震中罹難,而在她的住家於地震中倒塌之後,她只能和3個孩子一起住在帳篷裡。 她表示:「我在帳篷住了大概2個月,然後我的親戚就叫我去跟她一起住。我感覺自己像個累贅,因為我沒有收入,還帶著3個小孩。在地震發生之前,我住在土耳其的親戚會給我一些錢,但他們全都在地震中罹難。」

我在帳篷住了大概2個月,然後我的親戚就叫我去跟她一起住。我感覺自己像個累贅,因為我沒有收入還帶著小孩。在地震發生之前,我的親戚會給我一些錢,但他們全都在地震中罹難。
敘利亞西北部流離失所、有3個孩子的母親

一名男子因地震流離失所,目前住在一個營地的帳篷裡,該營地住了大約200個家庭。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什麼都缺,食物、衣服、電、庇護所、乾淨的水,全部都不夠。」

天氣這麼熱,住在帳篷裡根本無法忍受。我們前2個月有收到援助物資,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敘利亞西北部流離失所的男子

2022年,聯合國採取行動來改善營地的居住環境,用庇護所取代臨時帳篷,確保居住環境更安全、有尊嚴。援助工作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必須要有聯合國的跨境決議,才能持續提供有尊嚴的庇護所,因為只有聯合國能取得這種庇護所,當地和/或國際人道組織都沒辦法。

6個月完全不夠

2023年1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延長Bab al-Hawa過境點6個月的時間,但援助工作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由於破壞的規模之大,6個月甚至不足以用來評估、分析需求、與地方當局協調、送出提案、等待資金批准後開始執行援助。援助工作者不只負責發放救命的援助物資,也會執行計畫來讓取得必要服務更加便利,以改善平民的生活條件,特別是居住在營地的平民。例如開設學校、有尊嚴的庇護所和水利與衛生的基礎設施,以及為醫院和醫學中心提供設備。 

一名援助工作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當我們完成了規劃的階段,要開始執行企劃時,延長跨境機制的談判又再度開始了。」

另一名援助工作者表示:「大部分的計畫都需要超過12個月的時間。舉例來說,我們有一個計畫得到聯合國的資金,已經結束的第一階段就花了6個月,現在我們要等待跨境機制的決議延長,才能得到第二階段的資金。如果沒有延長,企劃就會中斷,所有的努力和資源就白費了。」

別無他法

援助工作者也強調,聯合國的跨境援助無可取代,也強調跨境援助在協調人道援助運作和取得必要物資的關鍵作用。若無法延長決議,敘利亞西北部的跨境人道援助的運作將失去聯合國資金支持,這些人道援助內容包含由當地和國際援助組織執行的多項計畫。 

一名援助工作者表示:「跨境 [援助] 不只是卡車從土耳其南部過境進入敘利亞西北部,跨境援助絕對不僅止於此。我們正在執行能改善民眾生活的長期計畫,且全部都是在跨境機制底下才能運作。因此,如果沒有延長機制,不只有救命援助會被終止,這些計畫也都會被結束,因為我們沒有其他跨境運作機制的替代方案⋯」 

跨境 [援助] 不只是卡車從土耳其南部過境進入敘利亞西北部⋯我們正在執行能改善民眾生活的長期計畫⋯因此,如果沒有延長機制,不只有救命援助會被終止,這些計畫也都會被結束,因為我們沒有替代方案⋯

 

一名敘利亞西北部的援助工作者

俄羅斯政府和敘利亞政府皆聲稱,聯合國應只經由大馬士革向反對派控制的地區提供援助,也就是跨線援助(cross-line aid)。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和當地組織卻表示,跨線援助所能提供的援助遠不及跨境機制。進入2023年至今,僅有一支跨線援助車隊抵達敘利亞西北部。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法律分析,在未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或敘利亞政府同意的情況下,跨越敘利亞邊界提供平民急需的人道援助,根據國際法屬於合法。合法的原因是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且必須要有聯合國跨境援助運作,才能避免敘利亞西北部的平民繼續承受苦難,以及避免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