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維吾爾學生阿不都外力・阿布都雷赫曼並未前往香港

在2023年5月30日,阿不都外力・阿布都雷赫曼(Abuduwaili Abudureheman)與國際特赦組織聯繫,告訴我們他沒有前往香港,不同於我們之前收到的資訊。

我們很高興和阿不都外力・阿布都雷赫曼取得聯繫並確認他平安無事。我們將繼續努力,為那些認為自己或親人的人權可能受到侵犯而向我們求助的人提供支持。我們也將繼續監測和記錄中國和海外維吾爾人的嚴峻人權狀況,以及自2020年國安法實施以來急速惡化的香港人權狀況。

背景事件

中國當局在中國境外追捕和威脅受害者,以壓制異議甚至強迫他們遣返,這樣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在某些情況下,中國當局要求其他國家的政府拘留中國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以便將他們轉移回中國。如果這些個人確實面臨著遭受酷刑或其他嚴重人權侵害的風險,這樣的引渡就違反《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和一般國際法

自2017年以來,有大量關於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鎮壓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的資料。2021年,國際特赦組織一份全面性的報告顯示,中國當局實施的國家級系統性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構成了危害人類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2022年8月發布的報告證實了國際特赦組織的諸多調查結果。

國際特赦組織的釋放新疆受拘留者倡議行動(Free Xinjiang Detainees campaign)至今已納入126名個案,還有或許高於百萬人在新疆被恣意監禁於拘留營和監獄裡。

中國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但「一國兩制」模式依然存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自己的出入境管制。2019年,時任行政長官提出修正案,允許香港與中國訂立「特別移交安排」。在香港爆發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示威後,該修正案被取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