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香港都禁演的《5月35日》舞台劇首次正式登台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由曉劇場導演鍾伯淵執導,挑戰將香港劇作家莊梅岩的作品《5月35日》搬上台灣的舞台演出。2023年06月02日(星期五)至06月04日(星期日)將於萬座曉劇場首演,活動形式為舞台劇演出(粵語場次為讀劇),並在劇後進行與談,活動期間共計六場演出(華語五場、粵語一場),6月2日為貴賓場,6月3日與6月4日則開放民眾報名索票。 
 
有鑑於今年是六四第34週年,且因香港國安法使中國的表達自由受到更多打壓,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希望藉由將《5月35日》舞台劇帶到台灣,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有關於六四事件的歷史脈絡,並替那些無法發聲的人們,悼念六四事件的受難者;最後,也希望觀眾能將當日所聽到的故事分享出去,讓被強迫遺忘的,1989年6月4日這天所發生的事,有更多人能夠記得。  
 
1989年6月4日,中國政府派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呼籲政治及經濟改革的學生及工人,軍隊更對和平示威者開槍射擊,造成數百甚至可能有數千人死亡。為保留六四記憶、紀念受難者,香港及澳門皆出現六四紀念活動,其中,自1990開始,每年都有數萬,甚至數十萬人加入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紀念活動,儘管六四紀念活動屬於和平集會,中國當局仍不遺餘力的打壓,香港及澳門的六四紀念活動均在2020年遭當局禁止舉辦。在2021年,香港當局更大舉逮捕曾參與六四紀念活動的24位社運人士,中國及香港當局積極抹煞六四記憶,並噤聲要求對六四事件展開調查、追究責任及尋求賠償的「天安門母親」等團體。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世界各地,包括台灣,有越來越多的離散港人,日前他們也自發為47位在2020年立法會初選被控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的民主派人士默站聲援。每年的六四,不只是回溯追究天安門事件,更是全世界檢視中國與香港人權的時刻。即使疫情解封之後,在國安法的威脅之下,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集會仍將困難重重,也因此在中國香港之外,全世界人們的集會顯得更重要,國際特赦組織除了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受難者,聲援在香港因和平集會而被逮捕的人們,也希望透過戲劇的方式,不斷地為受難者發聲、聲援及悼念他們失去的真相與權利,期盼有一天可以實質追究侵犯人權者的責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