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批准反LGBTI法案,嚴重侵犯人權

針對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同意烏干達2023年反同性戀法案,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副秘書長弗拉維亞(Flavia Mwangovya)表示:

「對於LGBTI權利和烏干達來說,這是極為黑暗的一天。簽署這項極具壓迫性的法律,嚴重侵犯了人權、烏干達憲法以及烏干達加入的區域及國際人權機構。2023年反同性戀法案將針對烏干達LGBTI族群及其盟友的歧視、仇恨和偏見納入了法律。他們必須面對失去生命、自由、隱私、表達自由和不受歧視生活的種種風險,這完全不合情理。」

「國際特赦組織一再地呼籲廢除這項令人震驚的法律。」

「在我們等待法案生效的同時,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國際社會緊急向烏干達政府施壓,以保護烏干達LGBTI族群的權利。我們聲援烏干達的LGBTI社群,也聲援所有受這項仇恨法律影響的烏干達人。」

背景資訊

「2023年反同性戀法案」對同性性行為判處無期徒刑,對同性性行為未遂判處最高10年監禁。這項法案還對「加重同性戀」判處死刑,並將「推廣」同性戀定為犯罪,是一項鼓勵恐同的規定。

反同法案進一步限制結社自由和表達自由,提議對「推廣同性戀」的人處以最高20年的監禁。對於從事推廣LGBTI權利的個人、媒體機構和組織,法案模糊地將提供支持給LGBTI相關活動(無論是實物支持還是經濟支持)定為刑事犯罪。

2023年3月21日,烏干達議會通過了反同性戀法案,389名議員中有387人投了贊成票。2023年4月21日,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拒絕將2023年反同性戀法案簽署為法律,並將其發回烏干達議會重新審議多項條款。5月2日,341名國會議員投票贊成修訂後的法案,並將其發回給總統穆塞維尼,總統於5月29日表示同意。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