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年,女性面臨嚴重風險

  • 俄羅斯的全面入侵對女性的身心健康以及性與生殖健康產生了不良影響
  • 俄羅斯入侵之際,性暴力與性別暴力的案件增加
  • 女性必須能積極參與決策過程

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天2023年國際婦女節表示,隨著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年,烏克蘭女性不但面臨嚴重風險,更面臨逐漸增加的照顧重擔,以及生活在戰區的巨大壓力和艱困。

「女性總是首當其衝地遭受戰爭的殘酷。她們始終處於衝突的前線——她們是士兵和戰鬥人員、是醫生和護士、是志工、是和平社運人士、是社區和家庭的護理人員、是國內流離失所者、是難民,更常常是受害者和倖存者。」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這樣的情形,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中也不例外。女性面臨越來越多的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危險的健康狀況,同時被迫為家人做出生死存亡的決定。與此同時,女性往往被排除在決策過程之外,她們的權利和需求仍然得不到保護和滿足。」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國際社會支持並聲援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中人權遭受侵犯的女性。確保平民的安全和保障,尤其是那些身處戰區的平民,以及讓人們獲得包括醫療保健在內的財政援助和服務,這幾點在戰時極為重要。同時,必須追究犯下國際法罪行者的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記錄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罪和可能的危害人類罪,並收集了烏克蘭女性令人痛心的證詞,詳細說明俄羅斯的入侵對她們的安全、健康和福祉的影響。

「除了我,沒有人能照顧他們」

許多烏克蘭女性加入了抵抗俄羅斯侵略的行列,但照顧孩子和家庭成員的責任仍不成比例地落在婦女身上。在衝突的危險情況之中,管理這些照護的責任更為困難。

居住在頓內次克州(Donetsk Oblast)衝突地區的女性塔瑪拉*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俄羅斯的入侵讓她作為母親和父母照顧者的處境受到影響:「一切都變得更糟了。 [家裡] 的男人們都在打仗,女人都只能靠自己,許多人有年幼的孩子卻沒有任何收入。我們沒有任何協助——沒有實質上的援助,也沒有經濟上的援助。」

塔瑪拉被迫在拋棄父母和保護孩子的安全之間做出選擇。這是一個不可能的決定。

「我和孩子們一起回到了危險地區。也許我做錯了。但我需要照顧我的孩子,我年邁的父母 [被] 留在家裡——他們都是我的職責。除了我,沒有人能照顧他們。我別無選擇。」

對許多女性來說,前往安全的地方可能會帶來毀滅性的情感和實質傷害。瑪麗娜*是一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她帶著孩子逃離了俄羅斯佔領的頓內次克州,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一切都很難。我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沒有人相信戰爭會來臨。這很令人震驚,也很可怕。周圍發生了激烈的戰鬥,我們都聽得一清二楚。俄羅斯軍機飛得很低,我們可以看到飛行員的眼睛——這對孩子們影響很大。」

「從那天開始,我們在地下室住了將近一個月,因為孩子們真的很害怕。我的女兒沒辦法睡在房子裡了。我的孩子們正面臨嚴重的精神和情緒壓力。基本上,由於砲擊和空襲警報,沒有任何地方能讓你感到安全。」

俄羅斯的入侵持續對女性的精神、身體、性與生殖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俄羅斯對關鍵民用基礎設施的持續攻擊構成戰爭罪,嚴重破壞了烏克蘭居民獲得醫療保健服務的機會。

原居住在頓內次克州的卡特琳娜*是一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她在俄羅斯開始入侵時懷孕9週。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不知道我們會怎麼樣。那時有一些關於撤離和醫生離開的謠言。我無法進行超音波和所有的測試。根本沒有做任何產檢的管道。這加劇了焦慮和緊張的情緒。」

逃到第聶伯羅(Dnipro)後,卡特琳娜持續面臨困難,因為她必須在衝突地區工作並同時照顧她剛出生的嬰兒:「 [前線] 離我們的城市越來越近。這種不確定感才是最可怕的。明天你會在哪裡?能回家嗎?我缺乏心理上的協助,而且因為我的孩子還小,即使透過電話我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心理醫生交談。但我覺得我需要心理支持。」

對於經期婦女和女孩來說,生理相關產品的供應有限和價格上漲,迫使她們在食品與衛生產品之間做出選擇。

塔瑪拉說:「是有在賣衛生棉和棉條,但由於經濟困難,我需要選擇是要買食物還是衛生棉。在俄羅斯的全面入侵開始之後,我只能勉強用替代品來應付。」

尤莉雅*的家被俄羅斯的空襲摧毀,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得以在國內流離失所者支持中心為她和她的女兒收集生理用品。

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增加

對於生活在受衝突影響地區的人們來說,基於性別的暴力(性別暴力)因多種原因而加劇,包括缺乏安全保障、失去法治、普遍的加害者有罪免責現象、對佔領當局缺乏信任,以及揭露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經歷所帶來的污名。

人道工作者瑪麗娜*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性虐待對女性來說是一個大問題。我參加了培訓,我們被告知有些兒童在撤離後 [也] 表現出遭受性虐待的跡象。」

在國內流離失所者集合點工作時,瑪麗娜目睹了家庭暴力加劇的情況:「有60人住在一間健身房裡。我以前也從事這個領域的工作,但即使沒有我的工作經驗,人們也能看出來 [暴力的跡象]。 我在那裡看到很多暴力跡象。」

卡特琳娜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現在感覺更脆弱了。家裡衝突更多了。因為現況的不確定感,我丈夫的攻擊傾向滿溢到我和年長的孩子身上。我不能把孩子留給他。他丟了工作,現在情緒激動,神經緊張。」

對塔瑪拉來說,這些關於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的報導讓身為母親的她非常擔憂:「我經常聽到有關暴力的消息,這讓我感到害怕。我有女兒,真的很可怕。我把大一點的孩子都送到安全地區唸書,但我仍然擔心他們。」

讓女性實質參與決策過程

女性必須能夠積極參與各級決策過程,以確保她們具體的需求和觀點在法律、政策和實務上得到反映和滿足。

隨著這場全面侵略進入第二年,孩子們在殘酷的入侵中成長,而女性為了前往安全之處則被迫忍受艱難且危險的旅途,同時還要承擔越來越沈重的照護負擔。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同心協力,確保女性能夠實質參與決策過程,從有關財政支持、賠償和重建工作的國際審議,到為俄羅斯侵略戰爭的受害者和倖存者提供人道援助和司法程序。只有讓女性實質參與到各個層面,我們才能確保女性的需求得到滿足、得以持續和被視為優先考量,並且讓女性權利受到尊重、保護和實現。

*更改名稱以保護身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