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必須停止壓迫查謨與喀什米爾的人權

Background Image: RAKESH BAKSHI/AFP via Getty Images
Background Image: RAKESH BAKSHI/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於9月2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查謨與喀什米爾在3年前遭廢止特殊地位後,印度政府便大幅加劇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的人權打壓。

新報告《「我們被法律懲罰」:憲法第370條廢止三年後的查謨與喀什米爾》,記錄了公民社會、記者、律師、尤其是人權捍衛者在境內面臨殘暴訊問、恣意的旅遊限制、反覆監禁,以及打壓媒體的政策,同時也阻擋法院與人權體系的上訴與其他司法管道。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理事會會長Aakar Patel表示:「3年以來,查謨與喀什米爾的公民社會不斷受到印度政府惡意打壓,利用惡法、政策和非法的手段來噤聲異議。」

「當局利用騷擾、恫嚇批評聲浪來鎖定查謨與喀什米爾境內與周遭所有可信的獨立資訊來源。當局以強硬的鎮壓手段成功噤聲所有異議,在查謨與喀什米爾散佈恐懼與不安。」

3年來,查謨與喀什米爾的公民社會不斷受到印度政府惡意打壓、噤聲異議。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理事會會長Aakar Patel

 
表達自由與人身自由受到攻擊
2019年12月18日,喀什米爾記者在喀什米爾行政區斯利納加(Srinagar)拿著標語牌抗議印度政府的蠻橫手段。17日,一群記者在斯利納加舊城報導學生示威時,遭到軍隊毆打,因此部分記者選擇在隔日走上街頭。 Photo by Muzamil Matto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2月18日,喀什米爾記者在喀什米爾行政區斯利納加(Srinagar)拿著標語牌抗議印度政府的蠻橫手段。17日,一群記者在斯利納加舊城報導學生示威時,遭到軍隊毆打,因此部分記者選擇在隔日走上街頭。

Photo by Muzamil Matto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從2019年8月開始,國際特赦組織便發現至少60起記者與人權捍衛者受到鎮壓的案例。

某位遭當局騷擾的喀什米爾記者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他們(維安部隊)用各種方式,軟硬兼施地告訴你,在喀什米爾做報導的代價有多麼慘痛。」

印度政府在通過2020年媒體修正政策(Revised Media Policy)與2021年電影政策(Film Policy)後,完全掌控了區域內的所有資訊。當局關閉網路長達6個月,爾後依然時不時在未告知的情況下中斷查謨與喀什米爾部分地區的網路服務。此外,喀什米爾媒體協會(Kashmir Press Club)於2022年遭印度當局強迫關閉,對於早已分崩離析的媒體產業更是一大打擊。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現過去3年之間,包含記者、人權運動者與學者在內至少有6人,被拒絕出境(即使持有所需文件也是如此),當局恣意的作為已經侵犯他們的行動自由,且當局缺乏任何法院的命令、書狀,甚至連書面解釋都沒有。

濫用維安法律和維安單位的情形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蒐集的資料,2019年8月5日至2022年9月為止,有至少27位記者遭到逮捕和拘留。

Background image: Faisal Kha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Background image: Faisal Kha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其中幾名記者包括Fahad Shah、Aasif Sultan以及Sajad Gul,他們不斷遭到重複逮捕,形式相仿,都被以某條法律逮捕,由法院獲准保釋,隨後在短時間內、幾乎是立刻被以(預防)非法活動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再度逮捕,這條法律是印度在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主要使用的反恐法,這樣的作法形同讓這些人永遠被拘留。

某位於喀什米爾南部地區負責相關案件的律師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自2016開始,當局惡意使用這類法條的案例愈來愈頻繁,讓交保變得更為困難。這條法律讓警察有更多空間,能將個案審前拘留長達180天,即使⋯⋯警方提交的起訴書內容跟虛構小說讀起來根本差不多。」

國際特赦組織在網站上檢閱了1,346起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的高等法院案例,發現截至2022年8月1日為止,請願書數量增加了32%,表示非法拘留情形在過去3年間有所增加。國際特赦組織也檢閱了國家犯罪紀錄局發布的資料,發現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的反恐法自2019年至今,使用次數增加了12%。這種提高使用惡法、濫用公共安全法的情形,也可以在分析高等法院網站上的資料後得到印證。

Background Image: 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Background Image: 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其他恫嚇策略包含國家調查局及執法單位進行的惡意調查和突襲。

某位主流日報資深編輯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國家調查局突襲某位記者的住處,或是執法當局以假案件威脅編輯時,影響的可不單單只有記者,而是一整個社群。所有記者都會害怕自己是下一個目標。記者根本無法繼續獨立工作。」

2020年,國家調查局屢次突襲知名人權捍衛者的住處及辦公場所,包含Khurram Parvez和3位相關人士,以及人權捍衛者Parveena Ahanger等等。喀什米爾時報(Kashmir Times)辦公室遭到突襲,非政府組織Athrout與GK Trust辦事處也同樣遭殃。另外,法新社的喀什米爾聯絡人Parvez Bukhari的住處也遭到突襲。

國際特赦組織在人權捍衛者Khurram Parvez遭連續逮捕後與其妻子聯絡。她回憶:「國家調查局拿走每個人(家族)的電話,管家的和辦公室筆記型電腦也被帶走,總共21台裝置⋯⋯他們一直問他的(舊)日記裡和來賓證上的一些人名。這些怎麼能用反恐法來起訴Khurram呢?還控訴他對國家發起戰爭?」

當局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就發動突襲,已經明顯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表達自由。

非法殺害的情形
Background Image: 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Images
Background Image: 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Images

查謨與喀什米爾人民面臨武裝部隊非法殺害的情形與日俱增,印度教少數族群尤其嚴重。一項印度官方的調查數據指出,平民遭到武裝部隊殺害的人數相較過去3年上升了20%。

此外,政府近期也公布數據,指出查謨與喀什米爾在2020年4月至2022年3月期間,與警察相關的死亡案件人數為全國之最。但由於武裝部隊法(Armed Forces (Special Powers) Act)的實施,警方行為缺乏問責機制,警察擁有特殊權力且無須被追究責任,並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根據國際人權法,政府有義務採取措施保護平民,對命令、計劃與執行攻擊或殺害行為的人進行公平審判,但不可付諸死刑手段。

 

印度當局必須立即終止這種長期打壓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的情形。

Aakar Patel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印度政府立即釋放所有因行政拘留和其他壓迫性法條而遭恣意拘留的人,並確保他們在一般法院中受到公平審判。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國際社會對印度政府究責,讓當局為查謨與喀什米爾發生的嚴重人權侵害負起責任,確保與聯合國機制合作以立刻在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啟動獨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理事長Aakar Patel表示:「政府利用非法手段和不公阻礙來阻擋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的種種權利,這樣的行為必須立刻停止,不可再延宕。印度當局必須立即終止這種長期打壓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的情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