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核電廠的軍事活動威脅了整個區域的安全

國際原子能總署(Atomic Energy Agency)對於俄羅斯在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駐紮部隊的調查結果,證實了國際特赦組織於8月收到的資訊。國際特赦組織東歐與中亞區域辦公室研究副主任Denis Krivosheev對此表示:

「俄羅斯部隊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不僅造成核電廠內及周邊的人身處危險,也提高整個區域發生核災的風險。」

「俄羅斯在核電廠廠區內和緊鄰電廠的地區部署軍隊,必須對核事故的潛在毀滅性後果負起主要責任。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核電廠和緊鄰電廠的地區必須完全去軍事化。」

「除了軍事化核電廠明顯引發的危險之外,一位當地居民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烏克蘭人不斷遭受殘酷的報復,包含那些被俄軍懷疑曾記錄俄軍動靜的工作人員。有些人被綁架,並在先前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使用之建築的地下室遭受酷刑。」

8月,一位當地居民和一位札波羅熱核電廠工作人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核電廠的俄羅斯軍事人員限制工作人員的行動,並要他們接受侵入性的個人檢查。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無法從其他消息來源證實這項令人擔憂的指控。然而,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調查結果,證實俄羅斯部隊駐紮在核電廠,且限制核電廠工作人員的行動。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也指出札波羅熱核電廠設施因周邊的軍事行動而受損,軍事行動包含砲擊。國際特赦組織在當地的消息來源表示,設施的損害是由俄羅斯部隊從其佔領的烏克蘭領土發射迫擊砲,而俄軍據稱試圖將罪魁禍首指向烏克蘭部隊。國際特赦組織先前仍未能證實類似說法,但得知國際原子能總署證實損害來自於砲擊後相當憂心,其中也包括我們當地消息來源具體描述的日期。

國際原子能總署並未指出任何一方該為砲擊負責,並要求雙方停止所有類似軍事活動。
 
背景資訊

國際原子能總署發表了報告:2022年4月28日至9月5日的第二次幹事長綜合報告《烏克蘭核能安全和保障措施》(ukraine-2ndsummaryreport_sept2022.pdf (iaea.org)

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告其小組觀察到「俄羅斯軍事人員、車輛和裝備在札波羅熱核電廠多處出現,包含幾輛軍用卡車在1號和2號渦輪機組大廳1樓,以及軍用車輛駐紮在連接反應機組的高架橋下方。」國際原子能總署呼籲「立即建立核能安全保障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