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否決跨境機制,對人權是一大打擊

俄羅斯的否決是不負責任的政治遊戲,而無辜的敘利亞平民卻是付出代價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為回應俄羅斯於7月8日否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延長提供敘利亞西北部跨境人道援助12個月的決議草案,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就算聯合國面對中國與俄羅斯已經做出一系列的妥協,此提案還是遭到否決。遭否決的決議草案,為了延續跨境援助甚至與俄羅斯有更多的妥協。」

「俄羅斯提出僅延長6個月的替代方案,但只得到2個委員會成員國的支持,遠少於需要的9國。」

「俄羅斯這次行使否決權,將實質切斷人們最後生存的命脈——敘利亞西北部至少有400萬人依賴聯合國援助過生活。這麼做只會讓人道危機更嚴重,且住在敘利亞西北部的男女老幼不再能得到食物、住所、飲水和醫療照護的管道,更將進一步導致人道災難。」

「俄羅斯的否決是不負責任的政治遊戲,而無辜的敘利亞平民卻是付出代價的人。俄羅斯應加入其他13名成員國,共同支持完整延長12個月的跨境援助,並避免進一步使用否決權來反對延長拯救性命的人道援助。」

背景資訊

2014年,聯合國第2165號決議建立了聯合國跨境援助運送機制,聯合國及其執行夥伴得不經敘利亞當局批准即可提供援助。從那時起,聯合國、執行夥伴及其他人道組織,持續跨越土耳其和敘利亞西北部的邊界,提供當地居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援助和服務,例如食物、水、衛生服務、衛生設備、健康、教育和保護等。

在新報告《難以忍受的生活條件:敘利亞西北部流離失所者營地無法充分獲得經濟和社會權利》(‘Unbearable living conditions’: Inadequate access to economic and social rights in displacement camps in north-west Syria)中,國際特赦組織詳述敘利亞政府拒絕或阻撓流離失所者獲得經濟和社會權利的後果,生活在難民營惡劣條件之下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極其脆弱,完全依賴國際援助生存。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