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必須把握關鍵機會處理新疆的危害人類罪

期盼已久的聯合國參訪啟程之時,國際特赦組織於5月23日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在本週參訪中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時,必須處理在新疆的危害人類罪和嚴重人權侵害。

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帶領的小組將參訪中國6天,地點包含新疆。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在新疆地區記錄到針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的系統性監禁、酷刑及迫害。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表示:「蜜雪兒.巴舍萊已經延宕多時的新疆參訪行程,是處理該地人權侵害的關鍵機會,但這也會是對抗中國努力掩蓋事實的持久戰。聯合國必須採取行動來調解這樣的情況,同時也應避免被中國利用而成為公然的政治宣傳。」

「6天的參訪只能處理新疆危害人類罪的表面。但巴舍萊的參訪至少必需聚焦於中國鎮壓之下的受害者:維吾爾人和其他遭受針對的穆斯林,以及許多因不知道親戚被關在哪裡以及如何尋求正義、真相和賠償而飽受折磨的海外家人。」

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人權團體不斷呼籲中國當局,允許獨立的聯合國人權專家和其他人權監測人員進入新疆——這個要求終於被中國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得以進行短暫參訪。

聯合國必須避免成為共犯

高級專員承諾在參訪前與主要利害關係人談話。然而,聯合國小組在確保此次參訪符合他們訂定的標準,意即確實「不受限制」、「有意義」且「包含無人監督的訪談」等條件上,面臨嚴峻的挑戰。

「巴舍萊將了解如同先前聯合國代表的訪問期間內,中國當局是如何一再採取相關措施,以實施強制的嚴格監視和破壞取得資訊管道的手段,包含拘留可辨認身份的受訪者和潛在的談話對象,以及警告他人假裝不在場。」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到新疆少數民族的受拘留者,在外國人員參訪前接受為期數天的準備訓練,並以處罰威脅他們按照事先寫好的台詞回答參訪人員的問題。

「中國政府可能利用本次參訪作為人權侵害事件不存在的『證據』,試圖掩蓋這些事件的真相,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必須避免成為共犯。」

「參訪行程不應由中國當局強制規劃,而是以參訪目的之精神為依據、以人權方法為基礎、以受害者為中心。最重要的是,巴舍萊的小組必須能夠對實際情況進行公正評估,且參訪細節、和政府的協議條款,以及條款的實際執行方式必須完全透明。」

自2018年9月,高級專員「鑑於大規模恣意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族群的指控令人高度擔憂」,第一次試圖進入新疆之時,許多組織已經針對這個情況發表更詳細且經充分證實的資訊。2021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佈詳盡的報告,記錄中國在新疆鎮壓主要為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危害人類罪行。

此報告奠基於數十起證詞,詳述「反烏托邦式的地獄國度」,包括對受監禁者的嚴重人權侵害、國家對數百萬人的系統性監控,以及為根除新疆穆斯林族群的宗教傳統、文化習俗和當地語言的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全球倡議,起初聚焦於超過70個人,呼籲釋放拘留營和監獄內所有遭受恣意拘留的人,並且關閉拘留營。就在本月,因為巴舍萊參訪的新聞促使許多家庭出面,替新疆失蹤和認為遭拘留的親戚尋求正義,國際特赦組織已經收集到另外40名失蹤或受拘留者的詳細資訊。

巴舍萊的參訪也是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和地方當局間建立穩固長期溝通管道的機會,處理家屬對當局詢問至親是生是死及所在地的提問。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表示:「成千上萬名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民族,希望巴舍萊的小組能開始追究中國在新疆進行恐怖活動的責任。」

「這次聯合國參訪必須透過積極且不遺餘力地尋找已知的受拘留者,加強受害者尋找至親的努力。這次參訪也必須有助於揭露中國政府長期試圖隱瞞的真相。」

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表報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已經撰寫一篇新疆人權侵害事件的報告,巴舍萊去年表示報告正在進行「最後編修」。即便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近200個非政府組織不斷要求,報告仍未公開。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及時發布聯合國中國參訪的調查結果至關重要。世界仍在等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新疆報告,而參訪報告的發表不應遭受同樣原因不明的延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必須公開中國侵犯人權事件的所有調查結果,不得繼續拖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