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白俄羅斯軍方對歐盟驅逐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殘酷使用暴力 

  • 回到伊拉克的人之證詞
  • 「我全身上下都是瘀青。」
  • 波蘭對於白俄羅斯的暴力行為完全知情,卻仍驅逐尋求庇護者

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新證據揭露,試圖從白俄羅斯進入歐盟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在波蘭邊界面臨驅逐和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成為白俄羅斯軍方駭人酷刑或不當對待、不人道環境、勒索和其他虐待行為的受害者。

令人悲痛的證詞顯示,人們被白俄羅斯軍方以警棍和槍托毆打、以維安犬威脅,並被白俄羅斯和波蘭當局強迫在危險的條件下多次跨越邊界,包含通過一條湍急的河流。需要迫切協助、有孩子的家庭也受到同樣對待。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民權利研究員珍妮佛・佛斯特(Jennifer Foster)表示:「來到邊界的人們發現自己進退兩難。他們困在白俄羅斯與歐盟邊界的禁區,面臨挨餓、嚴寒;白俄羅斯軍方不斷以令人震驚的殘酷手段強迫他們進入波蘭,他們在波蘭則遭受警方系統性驅逐。反對勢力正在拿人命玩一場卑鄙的遊戲。」

來到邊界的人們發現自己進退兩難。他們被困在白俄羅斯與歐盟邊界的禁區,面臨飢餓、嚴寒,以及白俄羅斯軍方令人震驚的殘酷驅逐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民權利研究員珍妮佛・佛斯特(Jennifer Foster)

國際特赦組織總共訪問了75人,他們在2021年7月至11月間,因「能輕易進入歐盟」的虛假承諾而被吸引來到白俄羅斯。他們接著被波蘭等歐盟國家驅趕。這些受訪者包含66名伊拉克國民、七名來自埃及、黎巴嫩和敘利亞的敘利亞國民、一名黎巴嫩男子和一名蘇丹男子。有些受訪者和親友一起前往白俄羅斯,因此證詞總共包含192名受到影響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揭露,尋求庇護者遭受毆打和其他嚴厲的酷刑或不當對待,包含剝奪食物、水、住所、衛生設備;白俄羅斯軍方偷竊手機和錢,或者勒索要求行賄。

國際特赦組織的受訪者證實,他們從明斯克(Minsk)前往白俄羅斯與波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邊界上的地點,實際上是個以柵欄圍起來的禁區,且他們在路上遭遇前段所述的人權侵害行為。人們被分組送到柵欄內部區域的「集合點」,接著被以暴力逼迫跨越邊界進入波蘭,還被維安犬追趕,白俄羅斯當局亦強迫他們涉水跨越冰冷的河流。

一名敘利亞男子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一群大約80個人一起被軍用卡車載往邊界。

他們丟下我們…當時現場有大約十名[白俄羅斯]士兵,帶著四隻狗。他們說會鬆開狗的牽繩,如果我們跑得不夠快,就會被咬。士兵追在我們後面,用警棍打那些跑得不夠快的人。他們在追趕我們大約200公尺後掉頭離開,丟我們在樹林中的軍事緩衝區。有些家庭被迫分離。被狗咬的人在流血。

當人們進入「集合點」,就不能離開或回到柵欄外開放給平民的區域。他們被困在不人道的生活環境長達數天,甚至數週。受訪者描述好幾天沒有東西吃,或僅有極少量的水和麵包,沒有住所,也沒有衛生設備。受訪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僅有在行賄之後,才能離開「集合點」進入邊境地帶。

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敘利亞庫德族家庭,在柵欄內的區域待了20天。他們一天只能吃一餐,至少24小時沒有食物能給兩個小孩吃。這個家庭的父親描述他們的遭遇:

有時候我們幾乎快要失去意識,又餓又渴,卻無法從波蘭和白俄羅斯士兵那得到任何幫助。

白俄羅斯官員也欺凌進入柵欄內區域的人,在他們抵達時暴力毆打他們,也常在此期間偷走他們的手機和錢。一名尋求庇護者甚至表示他被人用指虎揍、被鋼頭靴踢。一名伊拉克庫德族男子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有些士兵穿戴指虎和鋼頭靴。我們躺在地上被踢。他們強迫我們交出錢和手機。我全身上下都是瘀青。」

國際人權法保障人們尋求庇護的權利,也保障不受酷刑或其他不當對待的權利。即便白俄羅斯身為保障這些權利的國際公約締約國,卻仍明目張膽地侵犯這些權利。

波蘭:忽視庇護程序和人權保障,驅逐尋求庇護者成為標準作法

成功跨越邊界柵欄的人,多數都在進入波蘭數百公尺後立即被波蘭士兵逮捕並驅逐。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了數個成功更深入波蘭領土的案例,有些人步行數天後被波蘭執法當局帶走,或是在好幾天沒有食物或住所後自行聯絡當局。

國際特赦組織的受訪者當中,幾乎所有人都在未經正當程序的情況下被遣返回白俄羅斯,只有一人除外。

即便他們表達了在歐盟申請庇護的意願,在當局一連串漠視國際法和歐盟法義務的大規模系統性驅逐之下,他們也被迫放棄。

波蘭維安部隊很明顯地目擊了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在白俄羅斯遭受的虐待,卻仍將他們送回邊界柵欄的另一側。

多數近期曾嘗試跨越邊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手機常常被波蘭軍隊破壞,有時候人們遭受暴力對待,包含兒童被噴辣椒水、成人被推進河裡等。

一名與妻子和兩個孩子一起行動的敘利亞男子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波蘭軍隊把他的家庭安排在軍用卡車後面:「卡車能載約50到60人,他們開了大約一小時。然後他們把我們趕回軍事緩衝區。」

「士兵在卡車上聽我們談話,又用辣椒水噴我們。整整一個小時裡,我的兒子和女兒幾乎都在哭。」

一名伊拉克雅茲迪男子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在跨越邊界進入波蘭約一小時後被波蘭軍隊逮捕,隨後和其他幾名男子一起被送到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的河流:「那條河只有約10到15公尺寬,但很深而且水流湍急。他們強迫我們下車,然後將我們推進河裡。沒有下水的人都被警棍打。他們也有好幾隻狗。女性、小孩和一些男性被帶到其他地方。我看到一名男子被水流沖走。如果你不會游泳就會淹死。」

波蘭明顯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標準,包含違反禁止酷刑或其他不當對待的規定。不遣返原則包含當局不得將任何人強行送往有酷刑或其他不當對待風險的國家或領土。

歐盟委員會並未採取行動對抗暴行

即便白俄羅斯周圍的歐盟國家嚴重侵犯人權,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依然未能採取法律程序維護歐盟法規。此外,2021年12月1日,歐盟委員會提出暫時緊急措施,允許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違反歐盟規定,包含允許這些國家將尋求庇護者扣留在邊界20週,僅提供最低限度的安全保障;緊急措施也將使遣返行為變得更容易。歐盟委員會這個做法缺乏正當理由,也會破壞歐盟的移民和庇護的法律框架。

「數以千計的人——包含許多逃離戰爭和衝突的人——被困在嚴冬的白俄羅斯,情況極其危險。他們不但無法得到自己需要的照護,更成為殘酷暴行的受害者。」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民權利研究員珍妮佛・佛斯特表示。

「白俄羅斯必須停止這種暴力行為,而歐盟必須停止剝奪人們逃離嚴重人權侵害的機會,更不能將他們送回白俄羅斯,一次又一次的面對這種危險。」

國際特赦組織擔心那些仍困在白俄羅斯、處於非常規狀態的人們,不論他們身在邊界區域、首都明斯克或其他城市,都有人權遭受嚴重侵犯的風險。隨著被困在白俄羅斯的尋求庇護者人數愈來愈多,當局已經開始強制將他們送回母國,包含在未評估他們需要保護的情況下就違法遣返他們。由於有再入境禁令,許多國際特赦組織受訪者面臨被強制遣返至敘利亞,而非遣返至他們出發的國家(如埃及、土耳其和黎巴嫩)的情形。

自2021年6月起,從白俄羅斯進入歐盟區域的人數開始上升。歐盟領導人們將其描述為「綜合威脅」——2020年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爭議引發了大型和平示威,隨後白俄羅斯當局大規模侵犯人權,且為回應歐盟對這些行為的制裁,白俄羅斯當局策劃了這樣的「綜合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深入訪問共九名敘利亞、黎巴嫩和蘇丹人,他們離開埃及、黎巴嫩、敘利亞和俄羅斯,有些人和家人同行,希望能在歐盟尋求庇護。被訪問時,有些人身處德國或黎巴嫩,有些還在白俄羅斯。此外,國際特赦組織也前往伊拉克,與66位試圖抵達歐盟卻失敗而自願或非自願遣返回母國的人談話;訪問地點位於巴格達(Baghdad)、達霍克(Dohuk)、巴德(Baadre)、赫拉赫(Khelakh)、沙里亞(Shariya)、扎胡(Zakho)和拉尼亞(Raniya)等地或鄰近地區。

國際特赦組織向白俄羅斯當局要求進入邊界地區,訪問被困在當地的人。當局在回覆中表示「白俄羅斯當局不認為國際特赦組織代表的拜訪,對其訪問目的有任何幫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