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寫信馬拉松|慶祝改變生命20週年

在緬甸被監禁的說唱詩人、在蒲隆地被捕的非政府組織員工、在土耳其被拘留的LGBTI權利示威者,以及在奈及利亞被判處死刑的16歲青少年。這些人全部都曾面臨不公不義,而現在他們都已重獲自由——寫信馬拉松活動改變了上百人的生命,以上只是其中幾人。



2001年10月,一小群國際特赦組織會員在波蘭華沙聚會,規劃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的活動。當時他們並不知道,20年後這個「簡單的計畫」能夠改變世界各地無數人的生命。



2001年,波蘭的社運人士連續24小時寫信給當局,每封信的目標都是要求當局停止侵犯人權。他們總共寫了2,326封信,寫信馬拉松就此誕生!

 

寫信馬拉松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行。©Karen Veldkamp
寫信馬拉松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行。©Karen Veldkamp

2002年,這個活動在全球展開,18個國家的社運人士也加入了波蘭的行列。到了2005年,活動更加盛大,總共有37個國家參與;12月10日中午,活動在日本和馬來西亞開始,經過蒙古和尼泊爾,然後進入歐洲、非洲和中東國家,最後在美洲結束。在熱烈響應的24小時內,人們寫了超過80,000封信。



小小的種子,終能成長為大樹。最初由一群朋友發起的24小時「寫信馬拉松」,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人權活動。到了2019年,24小時延長為長達數週的活動,共有超過100個國家參與,累積660萬封信件、電子郵件、簡訊和推文行動。從布吉納法索的音樂會,到摩洛哥的戲劇表演、挪威的巡迴演講、巴西的藝術展覽,以及波蘭超過700所學校的參與,寫信馬拉松已經發展並蛻變成為令人驚豔的活動。

 



班斐敏,學生社運人士與詩人。©Private

班斐敏,學生社運人士與詩人。©Private



隨著參與活動的人次增加,成功援助的案例也增加不少。寫信馬拉松足以改變個案的生命。在2019年,24歲的學生社運人士、詩人班斐敏在表演批評緬甸軍方的諷刺詩後被捕。他被指控的罪行包含「煽動犯罪」,當局宣稱該詩歌表演會促使軍人懈怠職務。班斐敏因此被判六年有期徒刑。他隨後收到超過30萬封信件、卡片、連署和推文;活動結束幾個月後,班斐敏在2021年4月獲釋。





蒲隆地人權捍衛者傑曼.盧哥其。©Alexandra Bertels



2021年6月30日,蒲隆地人權捍衛者傑曼 · 盧哥其(Germain Rukuki)在入獄超過四年後獲釋。他本來就不該入獄——傑曼僅因他的人權工作就被逮捕、起訴和定罪。



寫信馬拉松期間,世界各地的支持者發起超過43萬6000次行動,呼籲讓傑曼恢復自由之身。傑曼的妻子艾美林 ‧ 穆法索尼(Emelyne Mupfasoni)向所有參與者表達她的感激:「我發自內心感謝所有動員的你們,你們讓傑曼能在不久的將來與我們團圓。」



學生社運人士,梅莉凱.巴爾甘與歐茲古爾.古爾。©Amnesty International

學生社運人士,梅莉凱.巴爾甘與歐茲古爾.古爾。©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9年,土耳其安卡拉中東科技大學的18名學生和一名教職員,因為在校內規劃一場同志驕傲活動,面臨審判超過兩年的時間。全世界發起超過44萬4000次的行動聲援中東科大的LGBTI權利捍衛者,他們如果被判有罪,將面臨最高三年的有期徒刑。19名捍衛者的其中二人,梅莉凱.巴爾甘(Melike Balkan)和歐茲古爾.古爾(Özgür Gür)全心全意地加入寫信馬拉松倡議行動,也為此參與許多活動。儘管COVID-19疫情讓旅遊停擺,他們還是和世界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會員與學生,一起參加了超過20場線上會議。2021年10月8日,他們所有人幾乎都被判無罪。梅莉凱和歐茲古爾成立了自己的非政府組織,在土耳其推廣、倡議與捍衛LGBTI+年輕人和學生的權利。



梅莉凱和歐茲古爾不是唯一積極參與寫信馬拉松活動的案例。



摩西斯。©Miikka Pirinen / Amnesty Finland

摩西斯。©Miikka Pirinen / Amnesty Finland



2014寫信馬拉松活動期間,全世界成千上萬人呼籲釋放摩西斯(Moses Akatugba)。2005年,年僅16歲的摩西斯被控偷了三支手機,遭受警方施以酷刑後「認罪」,隨後被判處死刑。



2015年6月,在奈及利亞三角州州長收到超過80萬封聲援訊息後,摩西斯得到赦免。摩西斯終於離開監獄時,向所有為他寫信的人表達深深的感激,他說:

我保證他們為我付出的努力不會白費,我會仰賴上帝的恩典,達成他們的期望。我保證我會成為一名人權社運人士——為了他人奮鬥。

他確實做到了。



2019年12月,摩西斯前往位於日內瓦的歐洲議會,為當年寫信馬拉松關注的個案——來自南蘇丹的馬蓋.馬地歐普.恩岡(Magai Matiop Ngong) 採取行動。和摩西斯一樣,馬蓋在15歲的年紀,尚未成年就被判處死刑。摩西斯以自己的獨特經歷替馬蓋發起活動。在收到超過70萬封信件、推文、明信片和訊息後,南蘇丹上訴法院指出在事件發生時馬蓋尚未成年,撤銷了他的死刑判決。



從摩西斯到梅莉凱和歐茲古爾,在你們的協助之下,這些鼓舞人心的個案只不過是20年以來獲釋的其中幾人。沒有任何東西能與人民的力量相比,而國際特赦組織的倡議行動,證明了寫一封信、發一則推文或加入連署,確實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