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寫信馬拉松|全世界最大的人權活動20週年

 

 
嘉賓上台
嘉賓上台致詞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11月20日盛大舉辦寫信馬拉松「台北場熱寫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11月20日盛大舉辦寫信馬拉松「台北場熱寫盃」,由各國駐台代表、人權團體及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到場致詞並聲援行動,為這場人權盛會揭開序幕;並由魏祺修與吉他手殷陽演唱寫信馬拉松主題曲《為你書寫》。

 

這個全球寫信活動於今年滿20週年。自2001年起,募集了上百萬封信,支持遭受不公平監禁或迫害的人們,寫信馬拉松也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人權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年,國際特赦組織替十個勇敢的人或團體要求正義,包含中國一位因報導Covid-19疫情而被關押的公民記者、瓜地馬拉一位因反對破壞該國一條神聖河流而被關押的環境社運人士、一位來自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青少年記者,以及墨西哥一位從警察槍擊下倖存的女權運動者。特別是中國的公民記者張展的健康情況面臨嚴重風險,國際特赦組織也於11月16日再次為她發起緊急救援。」

「去年的2020寫信馬拉松,台灣有超過550所學校、近2,000位老師帶領學生參與寫信馬拉松,全台高達118,600人次參與,累積了338,433次的行動次數,幫助包含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權利倡議者納斯瑪・薩達(Nassima al-Sada)等人權捍衛者重獲自由。今年除了六場教師說明會、四場北中南東寫信活動之外,我們也在捷運忠孝復興站有海報展出,也歡迎大家參加。」

2020寫信馬拉松

全台338,433行動次數

550
全台各級學校
2,000
教育工作者
11萬
全台超過11萬人次

 

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紀大為表示:「寫信馬拉松是非常有力量的倡議行動和捍衛人權的工具,過去已經成就很多成功案例。這個活動被推廣到台灣的學校,讓學生認知到世界各地還是有政府在迫害人權捍衛者。人權一直是義大利外交政策中非常重要的基石,義大利也在聯合國、歐盟和歐洲議會發起很多人權相關提案。我們支持廢除死刑,相信死刑是極端殘忍、不人道的懲罰,是對人性尊嚴最嚴重的侵害;我們也反對社會上的不公正,包含性別、性傾向相關的歧視。幾天前義大利的外交部成立了一個LGBTI特使,現在全世界只有美國、英國和義大利有這樣的角色,我們相信這個角色可以讓我們持續推廣平權議題。期待義大利的LGBTI特使能有機會來到性別平等亞洲第一的台灣!感謝國際特赦組織舉辦寫信馬拉松活動,這樣的精神一定要延續下去。」



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長呂明銳表示:「感謝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在前線推動人權。來到這裡對於我個人和工作上都是非常驕傲的事。我爸爸一直是國際特赦組織的積極支持者,當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曾發現有國際特赦組織的信件在家裡桌上,邀請我們為良心犯寫一封信。寫信馬拉松雖然只有20週年,但寫信給良心犯已經從1961年持續到現在。雖然這是30年前的事,我已經不記得寫信對象的名字,但我記得那時認為寫信改變生命實在是很有趣、很新奇的想法——陌生人寫信給遠方的人這樣的行動,居然能施壓政府、聲援遠方的人。所以我花了幾分鐘的時間寫了一封信。我成為外交官近20年,工作上有很多機會遇到人權捍衛者,也才因此知道對他們來說,我們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社會、可以用自己的自由來捍衛他人的自由,是如此難能可貴。雖然他們可能無法看到每一封信、每一個字句,但是透過家人、朋友、律師,甚至是獄友,他們真的能收到我們給予的支持和關懷;知道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為他們奔走努力,對他們來說也是莫大的力量。我鼓勵大家花幾分鐘的時間來加入寫信馬拉松行動,這不會花你太多時間,但小小的行動能造成非常大的改變。」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藉由寫信給人權捍衛者,讓我們知道自己享受的自由是多麽的珍貴和脆弱,而我們是如此幸運能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今天我想分享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的故事,她報導Covid-19疫情卻遭到中國關押。關押期間,她唯一得以抗議的方式就是進行絕食。雖然我們的一封信可能只是大海裡的一滴水,但是滴水可以穿石,雨水能匯成河流、聚成海洋;在這個人權艱困的時刻,你的行動正在積極地告訴極權政府,他們所剩的時日不多,因為我們會捍衛權利。對人權捍衛者來說,最恐怖的事不是被關押,而是被人們遺忘。所以每個行動都是在告訴他們,我們沒有忘記,我們會繼續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在倡議工作中,寫信馬拉松一直是一個成功、大家蔚為典範的活動。除了在學校、對小朋友的教育有很大的影響之外,對於我們這些倡議者也是很大的支持。台灣在戒嚴時期、開放之後,一樣都有被國家機器、警方密切關切的事件,例如今年的十個個案當中,瓜地馬拉的貝爾納多捍衛傳統領域,對抗發電廠而被關押。在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事件發生,雖然不會受到關押等直接的不當對待,但對於捍衛土地的人們來說,依然會遇到房子被燒掉、找不到縱火兇手這樣的事。年底的四大公投案有兩項與環境相關,其中的核四公投案,人們在30年前抗議時也曾經被警察打,如今70、80歲的阿公阿嬤回憶起來仍是餘悸猶存。所以其實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受到不當對待,而寫信馬拉松便是給這些人莫大的支持,讓他們知道捍衛人權的時候是有更多的社會力量在支持的。希望大家能一起關懷在地的社運工作者所受到的不當對待,支持他們,捍衛台灣、國際的人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寫信馬拉松這樣的人權行動,可以讓非常多校園的老師把人權帶到校園。我最近去北中南東很多的學校演講,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有參加寫信馬拉松。讓學生參與、提筆寫信成為人權捍衛者,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的個案張展身為公民記者,沒有像許多人一樣逃離疫情現場,反而逆著逃難潮進入武漢,希望把更多資訊公開給世人知道。但在中國,他的下場就是被消失、被關押,她的絕食抗議行動仍在進行當中,因此我們也非常擔心她的健康狀況。張展並不是第一個這樣的公民記者。多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公民記者譚作人也前往當地,想把工程造成非常多人死亡的真相公諸於世,而他的下場和張展一樣,連聲援他的國際藝術家艾未未也被軟禁。台灣是一個人權與自由的國家,我們不會發生這樣的事,然而我們雖然跟中國非常不一樣,但在今年的南鐵動議案中,當時台南市警察局長第一個動作就是把現場的記者排除、違法丟包,把相機裡的照片都刪除。在台灣也會發生這樣政府侵害新聞記者採訪權利的事情。這樣來看,就能知道寫信馬拉松有多麽重要;唯有透過人權教育,支持人權捍衛者的價值,我們才能讓台灣和中國都不再發生這樣打壓人權的事情。如果透過寫信馬拉松張展可以獲得自由,我們卻未曾提筆行動,那麼改變就不會發生。請提起筆,集結世人的力量,一起改變人權捍衛者的命運。」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在台灣的人權工作者,最常抱怨的事情或許是要與政府鬥智,或是今天的工作成果是不是又在網路上被橫掃。國際特赦組織所關注的世界各地的人權工作者,是冒著生命危險在捍衛人權的;我們還可以在這裡發想、腦力激盪、抱怨自己在運動場合沒有創意,其實是非常奢侈的事情。這是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在我們還能走上街頭的時刻,都要為自己感到驕傲,並更努力撐出這片還有機會發聲的空間。在台灣講到同志平權、後同婚時代,彷彿同志都已享有平等權利、沒有人權侵害了。但在真正與國家搏鬥的時候,才會知道政府事實上並沒有真正的想要給予同志平權,同志仍然是次等公民。時至今日,政府仍然不願讓跨國同婚伴侶結婚。我們有的伴侶就是來自今年十個個案中的四個國家,對他們來說自己的國家是危險的,他們希望來到更安全的地方台灣,但台灣不願意讓他們進入;甚至伴侶盟明明已經打贏了兩場官司,政府卻仍不願意讓跨國伴侶結婚。剛剛好多朋友講到中國的張展,我們多年來也與中國的人權捍衛者有很多合作,他們說被請去喝咖啡是日常,但是非常難過的是,中國推動平權兩三年以上的一個組織,在上個月被迫關閉。原本好不容易點燃的婚姻平權的希望,最近也熄滅了。我每年的寫信馬拉松都會一起寫明信片,只要我們還有讓改變發生的機會,都要珍惜。」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杜思誠表示:「我手上拿的個案是來自烏克蘭的同志運動者,他們成立了性別友善組織Sphere來提供女性及LGBTI族群一個安全空間,卻因為此被當地的反同團體攻擊,例如被糞、潑尿、砸玻璃等等。我非常理解這樣會帶來多大的恐懼,我們很多的社運朋友聽到這樣的事都很激動,因為我們也會擔心在這樣性質的組織工作會不會被攻擊、被迫出櫃;若遭遇攻擊,受到影響的不只是這個團體,而是整個族群。相較其他國家來說,台灣確實已經有一些小小的進展,我們獲得很多其他國家同志團體的聲援,國際特赦組織也發揮很大的力量來支持台灣的婚姻平權。我希望大家也能發揮自己的力量來給予其他國家支持,寫一封信就能讓他們獲得來自國外、來自台灣的力量,其實能夠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力。熱線一直都有推廣這樣的活動,也希望更多朋友能一起共襄盛舉。」



每年12月,世界各地的人們寫下數百萬封信件、電子郵件、推文、臉書貼文和明信片給當局,支持那些人權遭受侵犯的人。寫信馬拉松自2001年起,改變了超過100人的生命,幫助他們不再受到酷刑、騷擾或不公正監禁所苦。

寫信馬拉松
寫信馬拉松

寫信馬拉松

每年12月,世界各地的人們寫下數百萬封信件、電子郵件、推文、臉書貼文和明信片給當局,支持那些人權遭受侵犯的人。寫信馬拉松自2001年起,改變了超過100人的生命,幫助他們不再受到酷刑、騷擾或不公正監禁所苦。

 



活動現場包括《轉角國際》編輯周慧儀、《故事Story Studio》社群編輯林彥伶、《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分享個案故事;閻韋伶X吉他手陳冠皓、詹森淮、凹與山進行演出;夾腳拖劇團為我們帶來個案故事表演。民眾提筆寫信的同時,也能聽著個案故事分享、在音樂的陪伴中寫下聲援的話語。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表示:「每年,寫信馬拉松都為世界各地僅因為自己相信的事物挺身而出、人權就受到侵犯的人提供救命援助。他們挑戰不平等、對抗歧視和政治打壓,組織社會運動來保障我們所有的權利,無論是環境正義或反對死刑。寫信馬拉松象徵國際特赦組織代表的一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異口同聲,團結一致挑戰不公。他們需要你們與他們站在一起——無論是透過推文、連署或寫信給當局人員。有時候一個小小的行動,就能達到非常大的改變。

「寫信馬拉松過去20年的成果,證明文字確實帶有力量。」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寫信馬拉松巴勒斯坦佔領區個案
今年活動的其中一個個案是15歲的詹娜・吉哈德

今年活動的其中一個個案是15歲的詹娜・吉哈德,她在巴勒斯坦的小村莊納比塞雷長大。2009年詹娜3歲時,她的社區開始每週舉辦和平示威抗議佔領,而以色列軍隊以暴力回應。詹娜7歲時,她開始用母親的手機記錄她社區的遭遇,她現在已經是公認史上最年輕的人權記者之一。詹娜因為工作而面臨死亡威脅和恐嚇,但她決心持續發聲。

「在一個社運人士的家庭中成長啟發了我,我聽過祖父母的故事、聽過伯父說自己被逮捕的事、學習反抗——這讓我決定不要保持沉默。在這種情況下很難保持沉默。如果我想要改變我們生活與經歷的現狀,我怎麼可能會保持沉默?」

詹娜・吉哈德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支持者寫信為詹娜要求保護。

國際特赦組織也為以下個人或團體要求正義:

  • 米基塔・扎拉塔魯,他在白俄羅斯被捲入離開示威的人群因而被逮捕,當時他只有16歲。他被單獨監禁,且據報有遭受酷刑。
  • 溫蒂・加拉扎,在墨西哥坎昆參與示威,為一女性謀殺案要求正義時受槍傷。
  • 貝爾納多・卡爾・索爾,因為反對破壞卡哈本河,在瓜地馬拉被關押。
  • 公民記者張展,因為報導Covid-19疫情在武漢爆發時的真實情況,在中國被關押。
  • 帕努莎雅「蓉」.西提集拉瓦達那恭,一名22歲的社運人士,因為在泰國呼籲自由與民主,面臨終身監禁。
  • 伊莫利友・麥可,因為參與奈及利亞的#EndSARs運動,面臨關押。
  • 安娜.沙利納和薇拉.切爾尼吉納,她們在烏克蘭經營支持女性權利和LGBTI權利的非政府組織。安娜和薇拉長期遭受攻擊,當局卻未能保護她們。
  • 穆罕默德・貝克,一位一生致力於維護他人權利的人權律師,目前卻在埃及遭受關押。
  • 來自厄利垂亞的琪哈・阿里已經失蹤超過八年。她15歲時試圖逃離厄利垂亞,卻被當局抓走,此後就沒有人見過她。

寫信馬拉松20年前始於波蘭華沙,當時一群朋友決定舉辦一場24小時的寫信馬拉松慶祝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從2001年的2,326封信到2021年總計超過450萬的信件、推文和連署人數,寫信馬拉松已經成長為全世界最大的人權活動。



這場活動真的能帶來改變——哈妮・席爾瓦(Jani Silva),一位來自哥倫比亞的環境運動者可以作證。哈妮勇敢反對環境污染和人權侵害,導致接連不斷的騷擾、恐嚇和死亡威脅。2020年,超過40萬人透過寫信馬拉松採取行動,呼籲當局保護她。



哈妮表示:「我非常感謝那些信件。我打從心底相信,這個活動讓我得以活下來。寫信馬拉松阻止他們把我殺掉,因為他們現在知道你們都很關心這件事。」

2021寫信馬拉松熱寫盃場次

寫信馬拉松台中場 12/04

寫信馬拉松台南場 12/11

寫信馬拉松台東場 12/18

詳情及報名

捷運忠孝復興站海報展

時間:12/04-12/30 

地點:捷運忠孝復興站地下街藝文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