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必須列為緊急東協高峰會首要考量

  • 東協信用嚴重受到挑戰,東協高峰會成為東協最大的「生存危機」
  • 印尼必須調查可能出席高峰會的緬甸政變領導人敏昂萊

緬甸軍事政變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儼然成為東南亞國協(ASEAN)史上面臨的最大難題。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23日呼籲東南亞國協優先保護緬甸人民的人權,並極力避免情況惡化為人權及人道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也極力要求印尼當局和其他東協成員國調查緬甸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緬甸犯下的種種違反人類罪行。印尼作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締約國,絕對有法律義務在法定領土內起訴或引渡犯罪嫌疑人。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Emerlynne Gil)表示:「緬甸軍方引發的危機讓東協面臨史上最重大的考驗。東協一貫維持的不干預態度如今顯得不切實際:這不只是緬甸的內部問題,而是衝擊整個東南亞、甚至更大範圍的人權和人道危機。」

「執迷不悟又殘忍的軍方引發這次的危機讓緬甸陷入深淵。而倘若軍隊持續犯下嚴重侵害及罪行卻逍遙法外,更會引發整個區域嚴重的人道後患。」

「不只如此,印尼當局有連帶義務調查總司令敏昂萊,以及其他可能加入雅加達代表團的緬甸軍官。」
 
「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務必深入調查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單位紀錄到緬甸政變領導人的種種暴行。印尼當局和其他東協成員國不能忽略敏昂萊有犯下嚴重罪行的嫌疑,而整個國際社會都有同樣的擔憂。」

東協信用岌岌可危

國際特赦組織在一封給東協成員的公開信中,點出自2月1日緬甸發生政變以來,數百人遭到殺害、數千人遭到拘留的情形。緬甸軍方不顧國際社會和公民社會團體的多次呼籲,依舊無動於衷。

緬甸經濟面臨崩潰且可能萎縮達20%,食物價格飆升、銀行體系崩壞,限制現金額度的命令讓人道行動更加困難。世界糧食組織警告緬甸將有340萬人在接下來數月面臨饑餓處境。

「緬甸軍方似乎以為所有犯行都能免責。現今的結果直接指出國際社會的錯誤回應所導致的後果:包含東協在內,國際社會無法對緬軍過去犯下的罪行究責。」

「再不阻止現況,緬軍的侵害行為將讓暴力和衝突加劇,讓不平等、饑餓和大規模流離失所情形更加惡化,所有東協成員國也將受影響——而COVID-19疫情依然籠罩。」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東協及其成員國共同合作,立即採取行動保護緬甸人民,優先重視人權並終結有罪免責的情況。」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表示。

終止有罪免責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了超過50支緬軍鎮壓相關的影片,於2021年3月10日指出,緬軍提高致命策略及致命武力的使用,用戰場上的軍武對付全國的和平示威者和旁觀者。許多記錄到的殺害情形都構成法外處決。

2021年3月11日,聯合國緬甸特別報告員Tom Andrew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指出,從政變以來針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行為,很可能已達違反人類罪的門檻。

2018年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內容包含大量可信證據,指出總司令敏昂萊和其他12人曾在若開邦北部的羅興亞種族清洗行動中,犯下違反人類罪。數千名羅興亞男女老幼遭到殺害——集體遭綑綁處決、逃離時遭到射殺、甚至在家中被放火燒死。許多羅興亞婦女及女孩在其村莊或在逃往孟加拉時遭到強暴。
 
數年來,國際特赦組織亦記錄緬軍所犯下的戰爭罪以及對少數民族犯下的嚴重人權侵害,包含若開邦(Rakhine)、欽邦(Chin)、克欽邦(Kachin)、撣邦(Shan)北部等。
 
國際特赦阻織持續呼籲包含東協成員在內等各國政府,行使普遍管轄權和其他形式的管轄權以調查任何可能在緬甸犯下違反人類罪、戰爭罪或其他國際法認定罪行的嫌疑人。東協不應袒護犯罪者,更必須立即終止緬軍長年逍遙法外的情形。

吉爾也提到:「我們必須不斷強調,目前已有充分證據合理懷疑敏昂萊犯下國際法罪行,包含酷刑。」

「軍隊從2月1日政變以來執行的致命行動,不斷凸顯將敏昂萊和其他犯罪嫌疑人繩之以法的重要性。印尼當局有義務、也必須對敏昂萊進行調查。」

發布的公開信如下:

致東南亞國家協會-

  • 我們明確譴責緬甸境內所有人權侵害行為,持續呼籲釋放所有遭恣意拘留之人,停止對兒童、和平示威者以及旁觀者使用致命武力。
  • 要求東協政府間人權委員會(AICHR)發展一套通用措施,確保與緬甸相關行為均受到究責並處理人權議題,以符合東協政府間人權委員會在授權條件中第4.11節的職權內容。
  • 支持國際獨立工作內容,包含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以及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以調查緬甸境內的人權侵害行徑。
  • 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向國際刑事法院呈報緬甸整體情況。
  • 支持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向緬甸全面實施國際武器禁運措施。
  • 支持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涉嫌違反國際法、犯下嚴重侵害行為的軍官做出金融制裁,包含在2月1日政變中參與鎮壓異議行動的人。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