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分會對台灣的感謝

February 2021
文/ Felicitas Rossi,國際特赦組織阿根廷分會理事長

親愛的朋友與同仁:

我希望你們今年都有個好的開始。我想你們很多人都知道,在2020年結束之際,我們終於能慶祝阿根廷墮胎合法化。從現在開始,女性和具生殖能力者若決定中止懷孕,將可以在姙娠14週內透過醫療體系接受安全、免費的手術;在第14週之後,在孕婦的生命/健康有危險、或被強暴的情況下,也能進行人工流產。

在這段平衡與評估的時期,我們收到來自女性運動團體許多的訊息和電話,了解到國際特赦組織在這場抗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這也要歸功於每一個人及我們運動團隊的努力,彼此的行動鼓舞了周遭的每個人。

我們讓大眾看見,墮胎是一項公共衛生和人權議題,我們的人權運動也讓貝倫(Belén)的案件有了不同的結果,她因流產而被判處8年刑期,但我們的努力成了她重獲自由的關鍵。在阿根廷推動墮胎除罪化與合法化的路上,這實為一項里程碑。國際特赦組織動員青年和人權教育工作坊的策略,成功帶動了青年,讓他們起身捍衛自己的權利;這創造了更多空間讓青年參與行動,為性與生殖權利進行倡議。2018年,紐約時報的封底放上了代表這項運動的衣架標誌,這個發人深省的廣告觸及了我們組織以外的世界,進一步成為了墮胎合法化運動的象徵。每一次的動員、大街上的海報、還有國內各個人權運動者的行動裡,都看得見這項標誌,它也成為了社群網絡上最具象徵性的圖案。2020年12月29日,阿根廷正如火如荼進行墮胎合法化的辯論,我們在這個決定性時刻發起了一項行動,高舉發光的衣架在國會前面呼籲議員締造歷史,向秘密墮胎手術說再見。我們行動的照片在全世界流傳,象徵合法墮胎權利終獲承認的歷史性時刻。不僅如此,我們的運動共蒐集了26萬份連署書,而我們發布的報告也在國會辯論中被引用;此外,我們被視為人權的專業發言人,受邀至眾議院演說。同樣重要的還有在地與國際的遊說倡議,以及多年來勤奮不懈的行動,種種努力造就了今日這項重大的勝利。

我想對整個運動團隊與全世界的支持者表達感謝,尤其是來自國際特赦組織各分會的支持,包含挪威、比利時、瑞典、瑞士、台灣、荷蘭、巴西、加拿大、捷克、西班牙、美國、愛爾蘭等分會,還有來自英國地區辦公室與秘書處的寶貴支持。我想我一定忘記了某些分會,我對此致上歉意,因為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實在收到太多非常珍貴的支持,也因此,我想至少要感謝到部分的人。

我希望這波綠色浪潮可以跨越國界,對中南美洲的其他國家、還有世界各國的女性及具生殖能力者的人權,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我致上滿滿的感謝和感動,我以身為國際特赦組織的一員為榮。

國際特赦組織阿根廷分會理事長 Felicitas Rossi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