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呼籲Google:不要屈服於中國網路審查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全球行動,抗議Google在中國秘密進行的「蜻蜓計畫」。
國際特赦組織發出警告,在中國開發網路審查版搜尋引擎,將使用戶對Google的信任蕩然無存,相關的應用程式將成為科技公司協助政府侵權的危險先例。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發起全球請願行動,呼籲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終止代號為「蜻蜓計畫」的開發項目。該計畫的搜尋引擎將屏蔽包括「人權」及「天安門事件」等條目。此事在Google公司內部引起譁然。國際特赦組織透過在Google辦公室外發起抗議及在LinkedIn(領英)上投放訊息的方式,呼籲Google 員工簽署請願書。此外,也上傳了一部偽裝成蜻蜓計畫招募人員的惡搞影片,在結尾處將Google的座右銘加上諷刺但書:「不作惡—— 除非有利可圖」(Don’t be evil – unless it’s profitable”)。

 
「這是Google的分水嶺。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搜尋引擎,應該要打造人人都能自由獲得訊息的網路世界,而不是為中國政府反烏托邦的政策背書。」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研究員Joe Westby表示。
「許多Google的員工公開反對這些計畫,不願意在中國操控訊息和打壓異議人士的行動中助紂為虐。他們勇敢而堅守原則的立場令Google高層自慚形穢。今天,我們和Google的員工團結一致,邀請他們與我們一同呼籲桑德爾·皮查伊終止蜻蜓計畫,並重申Google對人權的承諾。」
 
 
政府鎮壓
 
中國是全世界網路審查及監控制度最可怕的國家之一。2010年,Google以網路自由受限為由,公開退出了中國的搜索引擎市場。自那時起,中國政府的封鎖及鎮壓程度加劇,Google打算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捍衛人權,目前仍是一個未知數。
 
由獨立媒體《The Intercept》獲取的公司內部文件顯示,Google在蜻蜓計劃下開發的應用程式原型將遵守中國政府的審查規則,自動識別並過濾被中國政府所屏蔽的網站及「列入黑名單的敏感議題」。《The Intercept》表示,Google為該計劃設定的黑名單包括「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等中文詞條,另外還有「隱含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批評」詞組。Google亦須與中國的審查人員合作,刪除涉及社會時事的貼文,例如聲援性暴力受害者的#MeToo運動,以及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的強制拘留。
 
該應用程式原型亦會使當局更容易追蹤用戶的搜尋紀錄,這意味著Google很有可能會幫助中國政府拘捕或監禁民眾。現行的中國法規要求科技公司必須全面配合公安人員的調查。
 
蜻蜓計劃的推行亦會使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構想獲得正當性,即政府能絕對掌控民眾可獲取的資訊,並有權不受限制地獲取公民的所有網絡數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於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政府藉由大規模培訓外國官員、向其他政府提供技術、強迫境內境外的國際企業遵守其規則等方式,積極地向全世界輸出「中國式的互聯網控制模式」。
 
針對蜻蜓計劃所受的批評,Google於聲明中表示,公司致力於保障用戶的基本權利。然而,Google並未交代如何在同意審查及監控的計劃中實現此一承諾。領導階層亦試圖置批評於不顧,聲稱其不過是在探索重回中國搜尋引擎市場的可能性,且不清楚公司是否「將會或可能會」推出這一產品。但一份外流的Google高層評論顯示,在這項計劃被揭發之前,Google全力推動蜻蜓計劃的開發,以便其盡快問世。

Joe Westby指出:「Google應停止含糊其辭並做出選擇,是要為了全球人民捍衛一個自由公開的網路平台,還是選擇助紂為虐,使某些國家人民不僅無法享有網路的益處,且其權利更在網路上受到侵害?」

 
「如果Google 樂於向中國當局的監控政策屈服,要如何阻止它繼續和其他打壓資訊流通、監控人民的政府合作?作為網路產業的領頭羊,Google明知其決策會為其他科技公司開創先例。桑德爾·皮查伊必須做對的事情,終止蜻蜓計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