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南韓

國家元首::李明博 (Lee Myung-bak)
政府首長: 金滉植 (Kim Hwang-sik)

國家安全法(NSL)被任意用來限制結社與言論自由的情形日益嚴重,這樣的限制擴及至網路,特別是網路上針對北韓的論辯被嚴格管控。媒體工會發起抗爭行動,抗議國家限制他們的言論自由。由於長期勞工爭議未解決 ,勞工的權益受到威脅。外籍移工持續受到歧視與勞力剝削 。這段期間內沒有死刑的執行。

背景
2012年12月, 朴槿惠(Park Geun-hye)當選韓國首位女性總統,並於 2013年2月正式就職。4月,新世界黨(Saenuri Party)在國會選舉的300席中拿下152席,而主要反對政黨—民主統合黨(Democratic United Party)拿下127席。8月,在沒經過適當諮詢利益相關人下,玄炳哲(Hyun Byung-chul)再次被任命為南韓人權委員會委員長,使外界對人權委員會的獨立性與公信力的受到質疑。10月,南韓人權紀錄接受聯合國的普遍定期審議。

言論自由
由於NSL中語意不清的條文, 有41人遭到執法單位拘留、訊問或指控。而NSL條文持續被用來箝制網路上針對北韓的論辯。檢察官 Kim Myeong-soo 於2011年5月獲得的無罪判決提出上訴,2月22日法院判處 Kim Myeong-soo 6個月徒刑,緩刑2年。

●2011年5月,Kim Myeong-soo 不服判決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2011年11月,Park Jeong-geun 因違反NSL被判決入獄10個月緩刑2年。由於譏諷地在推特上轉貼來自遭封鎖的北韓網站中的訊息,他自2011年9月起開始接受調查。雖然判決認為他的部分貼文出於戲謔,但整體判決認定,他的行為已無異於「支持或加入反國家的政治實體」。

日前曾有為了讓反對者不能表達訴求,政府拒絕讓反對者入境韓國的案例發生。

●4月與10月時,共有6名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員工在仁川國際機場遭拒絕入境。12月,綠色和平組織並針對韓國政府企圖防止反核批評,向政府提出法律異議。

記者與媒體工作者
為了要求編輯自主,Korea Broadcasting System (MBC)職員在1月首先發起罷工,而Korea Broadcasting System (KBS)、只播放新聞的頻道YTN,以及Yonhap新聞通訊社的員工也陸續發起罷工行動。KBS與Yonhap的罷工行動於6月結束,但MBC的行動則持續到7月,是韓國史上為時最長的罷工紀錄。

因良心而拒絕服役者
至12月前,至少已有750位因良心拒絕服役者仍在服刑。

●4月,人權工作者 Yoo Yun-jong因拒絕徵兵,被判刑18個月。

集會自由
反對於濟州島江汀村Gangjeong village, Jeju island建立軍事基地的示威抗議持續進行中。但有多位居民與社運份子已面臨民事或刑事控訴。2009年7月至2012年8月間,警方先後逮捕了586位示威者。自10月份開始全天候施工起,至少有6位示威者在警方夜間強制驅離後被送醫。在5月,三名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聯名寫信給韓國政府,表達對於該事件的重視,並於信中引證和平抗議者遭騷擾、恐嚇與虐待。

勞工權利
長期勞工爭議仍未獲得解決。當局持續對抗爭者施以刑事懲罰,採取法律訴訟,並向罷工的工作者與工會索賠。

●9月20日,國會的環境與勞工委員會針對造成約2600人失業且已僵持許久的Ssangyong Motors’勞工爭議舉行公聽會。11月,3名 Ssangyong Motors工會成員開始自早上9點在公司位於Pyongtaek廠區附近的電塔上進行抗議。

●據報導,7月時,約150名過去曾參與汽車配件製造商SJM位於Ansan內Banwol工業區的工廠中靜坐示威的工作者,遭到200多位私人保全公司Contactus的保全人員丟擲尖銳的鋼鐵物,並以棍棒毆打,造成34人受傷。警方並未介入這起事件保護當事人。

移工權利
針對無證移工的打擊行動持續進行,他們持續被逮捕和驅逐出境。

●11月,男性印尼籍非法移工Suweto在一場由移民官主導的夜間狙擊中,因試圖逃避追緝意外墜樓,最後在醫院過世。
8月,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針對移工在韓國所面臨的歧視、剝削、較低或拖欠薪資的問題表達關切。

死刑
仍有民眾遭判處死刑,但並未實際執行。自12月起,至少有6人被求處死刑。三個要求廢除死刑的法案在國會任期結束後失效。1997年12月是南韓最後一次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訪查/報告
訪查:一名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在4月、6月、11月訪問南韓。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