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新聞稿20130523 (台灣分會秘書處編譯)

air2013-news-story-230513.JPG

2013年報告:一個對難民與移民來說愈發危險的世界

 

世界各國的不作為導致難民和移工的處境越來越危險,好幾百萬人逃離戰火與壓迫,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或生活,然而全世界的政府似乎都對於保護自己的邊界安全比較有興趣,而罔顧這些遷移人口的人權。

 

「尤其是那些從戰火衝突地區逃出來的人,因為各國政府以移民控管為理由,而淪為全球最弱勢的一群。不只是遭戰火波及的人,好幾百萬移工被迫進入受虐受暴情境,被強迫勞動甚至遭到性侵,因為反移民政策的緣故,即使遭到剝削,侵犯人權者也免於罪責。當政府遇到國內內政的困難時,鎖定難民或移民、移工的民粹言論就會出現。」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說。

 

2012年,我們見證了大量的人民遭逢緊急危難而在自己國內或是跨越邊境尋求安全的生活,從北韓到馬利、蘇丹、剛果的人們都逃離家園以尋求安身立命之所。

 

在敘利亞,我們又經歷了失落的一年,幾乎沒有看見起色,只看見更多人命的喪失。幾萬人死亡,百萬人被戰火影響離家。當敘利亞軍隊及安全部隊不斷對平民進行無差別攻擊,並使敘利亞持續遭逢強迫失蹤、任意逮捕、酷刑與法外處決反對政府者,並挾持人質進行小規模屠殺與酷刑時,全世界都袖手旁觀。

 

「內政」被當作藉口以阻擋國際社群採取進一步行動。「『尊重國家主權』並不能被用來作為不採取行動的藉口」謝蒂說。

 

「難民與流離失所的人不能再被無視,我們所有人應該負擔起保護的責任,這是個現代通訊超越邊界限制的時代,要將人權侵犯的事實隱藏在自己國家的疆域內將越來越困難,而這也提供了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為了那些離鄉背井者的權利挺身而出。」謝蒂說。

 

那些去其他國家尋求庇護的難民通常發現他們跟出國尋求更好的生活的移民、移工及其家人在類似的處境中,他們被迫生活在社會的邊緣,只能在無效的法律和政策之下遊走,並默默成為民粹主義者、國族主義者以及仇外者暴力攻擊的目標。

 

歐盟制定了邊境控管的規定,使移民與尋求庇護者處於險境,也無法確保那些逃離戰火衝突迫害的人們的安全,放眼全世界,移民和尋求庇護者經常被鎖在拘留所中,在最壞的情況下甚至被鎖在金屬牢籠內,甚至裝在船運貨櫃中。

 

全球214萬移民的權利並沒有被他們自己的國家或新到的國家保護,數百萬的移民在遭強迫勞動的情境下,甚至在類似奴隸的狀況下工作,因為政府通常把他們當作罪犯,而且企業通常更關心利潤而非勞工的權益。無證移工尤其經常處於遭到人權侵犯與剝削的環境。

 

「那些居住在自身國家之外,又沒有財富或身分的人,通常是全世界最脆弱的一群人,且往往絕望的生活在陰影之下。」謝蒂說,「一個更公平的未來是可能的,如果政府尊重所有人的人權,不論對方的國籍是什麼。地球上不應該有人權禁止通行的區域,人權保護應該適用於所有人,不管他們在哪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