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表演工作者在台遭人口販運、強迫勞動,台灣政府應立即修法保障移工

2024年4月15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受邀出席「印度藍領移工尚未開放,肯亞白領移工慘遭奴役!」記者會,與 4 間關注移工權利的公民團體一同聲援 2 名在台遭到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的肯亞移工。

記者會上,除了本案的兩位肯亞當事人出席以外,公民團體代表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主席布倫加(Gilda Banugan)也針對此議題發言。

這 2 名肯亞移工為專業表演工作者,2022年經介紹來台,預計延續演藝工作,卻遭扣留護照、轉至農場工作,勞動與居住環境惡劣,不但薪資低於基本工資、曾三個月遭欠薪,初期亦未享有勞健保。全案多處嚴重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刑法》,移民署也已鑑別這 2 名肯亞移工為人口販運被害人。

台灣政府必須立刻修法,確保移工權利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標準,包括《國際勞工組織公約》,杜絕在勞動場域中的歧視性作為。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難民與移工政策專員戴芯榆

台灣不應成為另一個卡達!台灣移工處境宛如2022卡達世足賽移工

2022年,卡達世足賽背後的血汗移工震驚了全世界。國際特赦組織長期關注卡達惡名昭彰的移工政策「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這項制度導致移工必須在雇主同意下才能入境、離境、辭職、換工作,因此經常受到強迫勞動、超長工時,或賺取低於法律或契約的工資;只要抵抗雇主,就可能遭判刑或遣返。

然而,極為類似的制度與處境,也長期發生在台灣的移工身上,包括此案的當事人。這 2 名肯亞移工遭受的待遇,和卡達世足賽的血汗移工幾乎一模一樣,包括:遭到扣留護照、欠薪數月、仲介的債務拘束、簽署看不懂的外語契約、薪資和工作內容不同於契約與法律、勞動與居住環境惡劣、雇主想將移工送回母國等等。

「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簽署在即,勞動部應修法改善移工權利

目前,針對防治強迫勞動的國際人權規範,奠基於國際勞工組織(ILO)的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台灣雖然不是該公約的締約國,但也已批准了1957年的《廢止強迫勞工公約》,承諾採取一切有效措施來廢除強迫勞動。

今年,《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的第 30 號一般性意見表示,各國應「採取有效措施,以防止和解決非本國工人(特別是移工)常面臨的嚴重問題,包含債務奴役、扣留護照、非法拘禁、性侵害和人身攻擊」。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提交給國際審查的平行報告中,也特別提醒台灣政府須履行國家義務,消除一切(包含在勞動空間)的歧視。

另外,2024年4月底,美國和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將進入第二輪談判,其中包括「台灣政府必須保障移工權利符合國際人權法規」。

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呼籲台灣政府必須立刻修法,亦邀請民眾施壓勞動部:

  • 台灣政府必須立即修改《就業服務法》第53條與第46條,讓所有移工皆可自由轉換雇主。
  • 台灣政府必須立刻修改《勞動基準法》第5條,將仲介費造成的債務拘束加入「強迫勞動」的定義。
  • 邀請各位民眾向自己選區的立委、各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出關切,請他們施壓勞動部立刻修法保障移工權利,杜絕強迫勞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