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對涉嫌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俄羅斯高階指揮官發出逮捕令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對俄羅斯軍隊的陸軍中將謝爾蓋.科比拉什(Sergei Kobylash)及海軍上將維克多.索科洛夫(Viktor Sokolov)發布逮捕令,兩人皆被指控直接攻擊民用物體並附帶使得平民與民用基礎設施受到過度傷害,另外也被指控因不人道行為而犯下危害人類罪(crime against humanity)。國際特赦組織資深研究、遊說暨政策資深秘書長Erika Guevara Rosas對此表示:

「透過對科比拉什和索科洛夫發出逮捕令,國際刑事法院已清楚表明將針對指揮系統的最高層人員追查案件。隨著俄羅斯發動導彈攻擊繼續摧毀烏克蘭關鍵的民用基礎設施,國際刑事法院已發出通知,無論官階為何,那些被指控犯下戰爭罪的人終將被繩之以法。」

「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完全仰賴各國的執行。因此,除了國際刑事法院所追緝的的逃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總統辦公室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之外,國際社會必須確保科比拉什或索科洛夫一離開俄羅斯就會立刻被逮捕並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背景資訊

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的新聞稿指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至少從2022年10月10日到至少2023年3月9日為止,這兩名嫌疑人為他們所指揮的部隊向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進行的導彈攻擊負有責任。在此期間,據稱俄羅斯武裝部隊在烏克蘭多處對眾多發電廠和變電站進行攻擊。」

《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目前有124個締約國,普丁和利沃娃-貝洛娃的逮捕令在125個國家具有約束力(124個締約國加上烏克蘭,烏克蘭自2014年以來授予國際刑事法院對其領土內所犯罪行的管轄權)。

2022年10月20日,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俄羅斯的攻擊嚴重破壞了烏克蘭約40%的能源設施,構成戰爭罪。

10年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記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爲。可在此取得國際特赦組織至今發布過的所有內容。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