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同性婚姻是對抗恐同和恐跨情形的重要里程碑

2024年2月15日,希臘通過一項承認同性婚姻並允許同性伴侶收養的法案。國際特赦組織希臘分會倡議協調專員Despina Paraskeva-Veloudogianni對此表示:

「這項法律是對抗同性戀恐懼和跨性別恐懼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這場抗爭得來不易的勝利。這為同性伴侶及他們的小孩提供了長期以來被剝奪的能見度和權利。」

「希臘如今成為第21個承認同性婚姻的歐洲國家。雖然這項法律將帶來非常重大的變化,它卻沒有讓無血緣的家長獲得完整的平等權利,並且不承認二元性別之外的身份。它未能促進同性伴侶、單身男性、跨性別和雙性人獲得輔助生殖技術,也未能修改一項禁止跨性別者更改自己小孩出生證明上的跨性別家長之姓名和性別的條款。」

「希臘當局不僅必須採取措施來確保新法得以迅速且有效地實施,還應進行進一步的立法改革,以確保LGBTQI+族群和家庭能獲得完整平權。」

背景資訊

這項法律在議會內外經過激烈討論後以多數票通過,然而當下社會上屢屢出現公開仇視同性戀和跨性別者的言論。共254名議員投票,其中176名議員投票贊成該法。

儘管倡導LGBTQI+族群權利的公民社會團體一再提出呼籲,當局依然未能針對「家長與孩童關係推定」(presumption of paternity)、民事伴侶關係、醫療輔助生殖以及法律性別認定的相關法律提出修正案,使得對於LGBTQI+族群的多重形式歧視依然長期存在。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