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柬埔寨

 

國家元首:Norodom Sihamoni
政府首長:Hun Sen

 

柬埔寨政府實施長達七個月的公共集會禁令,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日趨惡化。當局對於和平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的情形與日俱增,導致數名人員傷亡。人權工作者與政治活動者面臨恐嚇、騷擾、訴訟、和不定時的暴力威脅。人權侵害者得以免責之情形依然持續存在,針對謀殺及毆打事件仍欠缺徹底、公正且獨立的調查。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對另外兩件於紅色高棉期間所犯下的危害人類罪判處無期徒刑;對於同一被告之二審目前正在審理中。私人公司為發展農產加工業而進行土地掠奪,數以千計受到影響的人們遭到迫遷,失去土地,面臨住居與生計的窘境。

 

過度使用武力

維安部隊對於和平集會使用過當武力回應,導致多數死傷。1月2日成衣工廠工人罷工,發起和平示威,然而當局卻以暴力行動回應,派士兵以木棍、金屬棒毆打,隨後逮捕十名參與集會者,其中包含4名人權工作者。

 

維安部隊次日在與成衣工廠工人及其他於首都金邊Pur Senchey區域的抗議人士發生衝突時,發射實彈,4名男子遭到槍殺,並有21位民眾受傷。雖然有部分抗議人士丟擲石塊,但並未危及維安部隊或其他人士的生命安全。可見使用實彈並非必要,且違反國際標準。數十名民眾因此送醫,包括許多人受槍傷。其中亦有未成年人,有人最後目擊到一位16歲青年Khem Saphath受了槍傷,因此推定他已死亡。

 

地方維安部隊與便衣員警全年部署於金邊,以破壞該地的和平集會。他們使用棍棒、木製警棍、金屬棒、電擊武器與彈弓等武器。人權觀察員和記者常為被毆打之標的。

 

土地爭議

土地衝突不斷,土地掠奪、迫遷、經濟土地特許權與環境問題使爭議叢生。這導致抗議與衝突增加,並往往涉及地方當局和私人公司。當地人權組織柬埔寨人權促進及維護聯盟(LICADHO)於4月估計,自2000年以來,於柬埔寨13個省區(相當於半個國家)監測到的,受土地掠奪與迫遷影響的人口總數,已超過50萬人。

 

土地爭議仍未獲解決,使得數以千計的人們身陷危險處境。他們缺乏足夠住居及土地,因此無法謀生,並有遭到迫遷的風險。柬埔寨人權發展協會(ADHOC)於今年3月代表約莫11000個長期涉訟,其中某些持續超過十年的家庭,向有關行政部門重新提交申訴。這些家庭來自建埔寨全國25省中的17省份,包含105個社區。

 

儘管當局多次承諾會尋找解決方案,在金邊的Borei Keila區的300個家庭中,仍有超過100個家庭於2012年1月遭到迫遷,至今尚未獲得安置,生活在險惡的環境中。


一群國際法律專業人士於12月代表10位受害者向國際刑事法庭(ICC)提供訊息。指控柬埔寨政府「廣泛且系統性地」實行土地掠奪,係為一項危害人類罪。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針對柬埔寨政府人權紀錄進行普遍定期審查,並提出建議:要柬國政府調查過度使用武力之案件,為示威期間之死亡究責。6月,柬國政府拒絕該建議,至今仍無任何人為傷亡負起責任。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